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親師座談會 - 致未能與會的家長們(影片與逐字稿)

昨天接到第一通家長因為跑步的事情打來的電話,其實我很清楚家長的擔心,無論是體力上的負荷或者是否會影響上課的精神狀況,更或是為什麼除了體育課之外還要再進行訓練等。

所以比原訂計劃還早把這部影片完成,全長七分半鐘(看我有多搞委),主要說明我的班級經營理念。親師座談會那天沒能出席或是有時間的家長們,歡迎觀看並給我指教。

註:特別謝謝臉書好友 Katako Meng 的創意提供,我又不小心把影片弄成KK的形狀了…


【影片逐字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我是七年六班的導師謝宗翔。什麼?你問我為什麼是用女性的發音在念稿,其實是因為估狗的線上翻譯發音沒辦法選擇性別而已。不過這樣也好,用粗曠的男聲聽完整個影片其實比較沒那麼愉悅啦!

今天這部影片是為了沒辦法親自參與班級親師座談的你們準備的,希望透過它能夠向您簡單描述我的班級經營理念,能夠讓您更放心的與我一起陪伴孩子,度過這段可能是他們最徬徨的人生階段。

好的,那麼讓我再重新自我介紹一遍,我是七年六班的導師謝宗翔,在江湖上人稱埔里彭于晏,或是也有人暱稱我叫謝KK。在八月中旬的時候,我曾經寫了一篇以寶可夢為主題的文章,第二天就登上各大媒體,不小心就紅了這樣。是的,我就是那個新聞中所說的翻白眼的老師。媒體為了視聽率,多少會斷章取義,害得不少人因此對我有很深的敵意。如果有機會,請您上我的部落格閱讀過原始的文章。其實我的主軸只是同理兩個字而已,這也是我的關鍵班級經營理念。我相信世代之間可能存在有代溝的。也許你會漸漸發現,那個原本與你無話不談的貼心孩子,當他進入青春期後卻與你不再親密無間。什麼你說不會啊,我們的感情還是很好的,那我要表示恭喜跟羨慕,希望我的兩個女兒未來也能這麼貼心懂事。

離題了!我在擔任老師的這些年來,也經歷許多與孩子的溝通挫折。我曾經無助又不能理解,為什麼孩子們總是不能理解我的用心。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檢討,我才發現原來訣竅卻是這麼簡單。隨著孩子們的年齡越大,他們越來越多次文化是我們不懂或不了解的,甚至許多在你看來也許跟學習不是那麼相關的東西,卻是他們最在意的。這個時候,他們需要的不是我們不明究理的全面禁止,而是我們願意給予多一給的同理。就像我在部落格寫的,玩寶可夢GO,不見得等級要比他們高怪也抓得比他們多,而是嘗試跟他們一起探索那個你未知的世界。如果你真的不懂,耐著性子陪他一起研究,甚至請他教你,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他們的表達建構能力是這麼的厲害。我們最怕的是其實大人一知半解,就用理所當然的角度試圖去指導孩子應該怎麼做。同理,是化解世代溝通差異的關鍵鑰匙。我希望您願意去做一些嘗試。

除此之外,我相信您大概知道我正在帶著孩子跑步吧。以前曾經有家長向學校反應,說班上又不是體育班,為什麼每個禮拜要花這麼多時間訓練體能?是的,很多人知道健康很重要,卻對於固定的體能訓練感到疑惑,深怕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時間。其實剛好相反,學習是個長時間的競賽,沒有好的體能,也許一開始領先了,卻因為續航力不夠反而沒辦法在競爭壓力中撐下來。所以我相信有紮實的體力,才有足夠的戰鬥力去面對未來的學業與考試。

另外,班上的訓練模式是以參加團隊接力競賽為目標,所以日後的強度會逐漸的提升,請您先放心,我會循序漸進的帶著他們,絕對不會操過頭的哈哈。但是,既然是有目標就不會太輕鬆,因為我相信有適度的逼迫,才能激發出孩子的潛力。以前我帶的孩子經過幾年的訓練後,相對於別班的同學,他們都更有堅強的意志力與打不倒的韌性。我常常告訴他們,就像在比賽的時候,你覺得喘不過氣又難受,其實你的對手也是一樣的,但是我們曾經經過嚴格的訓練,絕對要相信自己比他們多了一點力氣,我們就是能在終點前多踏出那幾步。也許,不是每個孩子都那麼適合從事高強度的運動,但是我希望藉由團體的練習,讓每個孩子都能從過程中得到收穫,這點,我希望能得到你們的認同與支持。

最後,是關於您可能最關心的學業問題。雖然免試入學這四個字對您也許有點陌生或難以理解,升學是幾乎所有孩子都避免不了的課題。日後學校與我會透過各種方式與管道逐步讓您清楚認識。其實就如同先前所言,學習是一個長時間的競賽,也許我們不急著一開始就設定太多的目標,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在工作之餘多多陪伴他、理解他,無論他在學習的進度上是保持領先或是暫時落後,有你們的支持才是他們加油的最大動力。影片看了這麼久,你累了嗎?感謝您的耐心,未來三年的時間,讓我們一起陪著孩子們成長,度過快樂又忙碌的國中生活吧!埔里彭于晏感謝您,啾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