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用LSD的概念理解學習需要的是基礎,不是速成


LSD - 重要的長跑基礎訓練
 
 
在長跑的訓練中,有個練習方式被稱為「長距離的慢速跑」,簡稱LSD(Long Slow Distance)。
 
 
為了方便解說,在這裡用簡單一點的方式來解釋所謂的LSD概念,它指的是用感覺上比較輕鬆的、速度比較慢的方式(大概是還可以邊跑步邊聊天的程度),來跑一個比較長的距離。
 
 
雖然訓練的理論多有不同,但大多會建議跑者在參加長跑比賽之前,最好至少先跑過幾次的LSD(跑半馬之前跑過12~15公里,全馬之前跑過24~30公里,類似這樣的感覺)。藉由LSD的練習,可以提升身體的基礎體能與有氧耐力,並且可以讓你習慣在長時間、長距離下持續跑動的感覺,如此下來,對於長距離的賽事就能夠較為容易掌握。
 
 
只是很可惜的,台灣參與路跑活動的人數這麼多,卻好像有許多跑者並不這麼注重LSD的訓練。大多數的人覺得LSD訓練花的時間太多、速度太慢、太無聊。相對於有些菁英跑者在訓練課程中加入了間歇跑、速度跑的項目,他們在練習的時候充滿了力與美,那種奮力奔馳如風的模樣,讓有些跑者容易心生嚮往之。相對之下,LSD的過程緩慢且冗長,看起來就還滿無聊的,不快、又不帥。加上大部份的人平時工作忙碌,能夠抽出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來練習實屬不易,每次LSD下來動輒兩到三個小時,除非在周末特別安排時段,否則還真的沒那麼多時間。
 
 
 
追求卓越沒有速成的方式
 
 
最近學校將要舉辦兩項重要的年級活動,一個是藝文性的「英文歌曲歌唱比賽」、另一個是體育性的「班級大隊接力比賽」。因為比賽時間被安排在同一個禮拜之內進行,這段時間來各班級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忙忙碌碌地為比賽展開了準備。
 
 
進行英文歌曲比賽之前,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選歌了。經驗豐富的老師們,通常希望學生選擇相對容易表現的曲目。因為平常要他們念英文就念得有點恐怖了,要把英文結合歌曲來唱,一定要更小心地選擇,最好是慢歌、歌詞要簡單,甚至用兒歌也沒關係。
 
 
偏偏學生們總是對歌舞表演有著莫名的憧憬,他們絕對不會跟老師有同樣的看法,他們所愛的歌曲一定要有流行成份,最好輕快、有趣還可以加上跳舞甚至有各種樂器的伴奏,這樣才炫才精彩才不老土… 只是,往往事與願違,能夠在短時間內駕馭好英文加歌唱加跳舞的學生,在比例上真的不多。所以在比賽時展現出來的舞台效果,跟他們在youtube看到的歌舞MV總是出入甚大,有時候還有點慘不忍賭。
 
 
英文歌曲比賽的核心成份,是英文、是歌唱。無論是什麼樣的曲風,練習的進程首先應該是要可以一句一句地把歌詞「念」出來,再賦予這些歌詞高低的旋律。一直等到能夠把歌唱好了,才開始加上動作或是舞蹈。偏偏學生總是先練動作、先想花招,能耐著性子先練唱歌的人是很少的。
 
 
對於大部份英文程度並是不特別好的學生來說,要學會唱一首英文歌,必須花苦功先把密密麻麻的英文單字標註上發音(不見得是音標,甚至可能是注音),然後再一句、一句地背起來。這個過程一定是緩慢且乏味的,但是不經過這樣的準備,怎麼能把一首歌給唱好?
 
 
唱唱跳跳之外,學生更在意的是大隊接力的比賽。以往舉辦運動會的時候,最壓軸、最吸睛的項目也一直都是大隊接力。隨著一棒傳遞下一棒的過程、快與慢的競逐,學生們的情緒也隨之不斷地起伏。比賽之後,贏的班級大聲狂吼慶祝、輸的低頭不語眼眶含淚。
 
 
平時除了體育課之外,只有籃球場會有些運動的學生,跑道是沒什麼人在使用的。但是操場在比賽前一兩週,突然會變得熱鬧無比,各個班級會利用班級活動的時間,不約而同的聚集在操場,隨機地抓對進行接力的模擬賽。每一次的模擬賽都會被學生視為重點,所有下場比賽的選手不會願意丟臉,每個人都使出洪荒之力來跑。就算老師一直跟他們強調這些比賽都只是練習而已,每一次的勝負在學生眼中都是至關重要的,比起正式比賽不遑多讓。
 
 
嗯,這麼在乎接力比賽,那除了模擬賽的時間之外,總是會多了許多在操場進行練習的人吧?很可惜的,並沒有看到這個現象。學生們在乎的,只是近乎曇花一現的比賽演出,卻總是忘了在有速度之前,必需先有跑步基礎的培養。
 
 
對於自己班級的跑步訓練,一開始一定是要求他們從體力基礎打起,先有了基本的體能才會加入間歇的速度練習。其他班級大部份的學生,平時體育課的時間之外,並沒有為了跑步做固定的練習,速度的基礎只來自於本身的發育狀況而已。單單只靠幾次的模擬賽,以賽代訓就可以每個選手速度變得飛快是不可能的,也沒有任何一個運動項目,靠速成的方式就能取代基本練習。
 
 
 
學習的基礎養成需要時間,更需要陪伴
 
 
LSD的過程耗時甚久,沒有激情、也不精彩,更不容易在跑完一次LSD之後就能感受到明顯的進步。
 
 
學習的過程也是這樣,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在進行看似無趣,重覆甚至是機械性的練習。像是想要學好英文,首先要先背誦大量的單字;一開始學數學的加減乘除,也需要大量的運算練習;想要增加國文的能力,除了課本之外更要花其他時間多做閱讀。這些基礎的培養沒有激情更不精彩,卻常常看到許多人只想追求立竿見影的成效、競逐精彩的表現成果,而忘了背後需要的是更多時間的千錘百鍊。
 
 
如果你是學生,請你一定要記得,強大的表現需要堅實的基礎,絕對不要以為一點點的努力就能換來巨大的成功。學習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如果你是家長,請你一定要知道,孩子需要的是好好的打底,不要相信有速成的方法,也不要認為孩子能夠只靠一個人、一句話、一件事就能立刻脫胎換骨。孩子的進步可能是微小的,但是任何一個微小的進步,將來都會成為他成功的墊腳石。
 
 
如果你是老師,請你一定要帶著孩子擁有LSD的精神。在那學習的漫長艱辛過程之中,如果能有一個人陪伴,也許是跟孩子說說話,也許是幫他數著步頻、掌握節奏,也許是在前面帶著他跑、幫他配速,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就過去了、里程也被你們跑完了。我們可以是孩子們在學習的道路上最好的跑友、最貼心的伙伴,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