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2017 TWB一日雙塔520公里認證 - 一路被傷病折磨的22小時大冒險

瘋狂的一仗已經打完,遺留下來的是痛苦又甜美的回憶。

從去年車隊好多人完成一日雙塔520公里認證賽事後,腦波很弱的其他人就一個接著一個很開心地、心甘情願地跳坑,到最後聚集了一堆神人,外加車齡未長的單車小弱弱一枚,也就是我。

 一日雙塔520公里與一日北高380公里的完賽木質獎座

平常因為工作性質、加上任務繁忙的情況下,只能當個不稱職的假日車手。尤其是被填滿研習的整個暑假,跑步也沒認真跑、騎車也沒認真騎,在賽前超過一百公里的騎乘練習只有三次(其中一次還是在訓練台上面)。甚至在賽前三個禮拜的一次練習中不慎拉傷了大腿股四頭肌,雖然在幾次就診中已經感覺痊癒,但是我心知肚明這樣的準備情況根本不夠,甚至還有很多的變數。轉眼間比賽的日子就在我的身心靈都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到來了。

比賽的當週工作日五天中,我有連續三天的出差日,其中兩場還是主講者,搞得我身心俱疲。而大約在禮拜三的時候被小蝴蝶傳染感冒,症狀在禮拜四來到了最嚴重的程度。緊急求診卻來不及恢復,就得帶著車與行李,在禮拜五隨著車隊北上。一路車行顛簸,加上北部天氣不佳,身體的機能一直處於低劣的狀況,只能在晚餐後稍做整理早早入睡。只能期待原本預期中的強烈東北季風可以協助我們一路順風南下,後來事實證明也真的還好有這股風,讓整段賽事的難度減低了不少。

 11月3日晚上的台灣累積雨量圖

比賽日,在會場進行集結時突然下起毛毛雨,大會緊急讓選手提前出發。我們車隊簡單在大門會合後就開始展開一路狂飆。而在還沒出基隆前,一個上坡路段原本以為已經痊癒的股四頭肌竟然開始抽痛,不只讓我上坡時無法施力踩踏,就連停等紅綠燈後的起動都異常吃力。才剛開始耶,後面我看不用玩了啦… (每踩一圈就痛一次,算算今天痛了不知道超過萬次沒有)

雨勢在新北淡水八里段來到了最大的程度,車隊早就已經消失無蹤了。頭在淋雨、腳在泡水,上下交互的折磨讓我原本就昏昏沉沉的腦袋差點無法思考,加上大腿的傷勢讓我有點不知為何而戰,只是就算在這裡就棄賽,所有的伙伴與行李都還在很遠的地方等待,根本無法前來救援。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只能想辦法在這種狀況下前進,只求能平安到達檢查點遇到隊友,然後就可以準備棄賽了。

悶著頭一路死命往前騎,終於來到了100公里處的第一檢查點 - 新竹南寮站。貼完檢核貼紙往前搜尋車隊隊友,總算在大約2公里外找到補給車隊。才剛剛停車下來還沒來得及喘一口氣,大家就吆喝著準備出發了,瞬間傻眼的我嘴裡拜託著大家至少等我補個水,卻被有人一句「誰叫你自己不認真練習」澆了一頭冷水。腦袋一片混亂,我忘了以前的練習狀況是不是真的足夠,訓練台的230公里、環南投、高美濕地、中正西安繞圈… 腦袋混沌無法思考,一時語塞下還沒回應呢,車隊就出發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騎出去。心知肚明按照身體狀況應該也是馬上被放生,就算知道補給車隊會等我,想到可能得一個人獨騎四百多公里,心情就超惡劣的。「為什麼剛剛忘記要棄賽呢,離下一個點還要騎一百多公里耶…」開騎五分鐘就後悔不已,一切都來不及了。

 新竹段由攝影師補捉的照片,今天全程以魔術頭巾充當口罩,以保護感冒不舒服的呼吸道

龜速來到了傳說中的魔王爬坡段「好望角」,就算有風在推還是被折磨地不要不要的。吃完上坡段繼續直行,在這個時候眼前閃出一個單車小帥哥,是我們車隊的暖男破風手俊源。簡單告訴他我被大家海放以後,他說了一句:「那我們一起騎吧!」噢~那𣊬間就有如陽光灑遍大地,溫暖了我疲倦的身心啊!(大心)也還好有他,在許多車友都不知情而繼續直走的情況下,俊源帶著我彎進西濱公路,據說這樣至少可以節省半小時的路程。(再次大心)在進入西濱後俊源陪我一路慢慢往前累積里程,後來因為擔心車隊的元廷小帥哥在第二補給點等他太久,我只好含淚揮手與他說再見,然後再次展開獨推之旅。孤獨感一直襲來,心情實在好不起來。

好望角坡示意圖

接近208公里的第二檢查點彰濱站,之前就有車友提醒在前方彰化伸港處要小心從巷子突然猛衝而出的大風,非常危險。然後就在一個晃神的時機恰巧來了一股強風,差點直接把我掀翻在地,所幸及時穩住車身才沒釀成傷勢。終於找到車隊補給點,在這裡是預定要吃午餐的時候,提供了顏錦宏大哥家傳特製飯糰、金宏特煮精力雞湯以及蔡教練特備牛排等養份補給。換掉身上的濕襪子、並把發熱壓縮衣換成一般長袖車內衣後,果然領先集團又要開拔出發了。不管了,我要吃東西!大大方方地吃了好幾塊牛排才跟從埔里出發來尋找大家的破風手德源、梁育銓大哥、同學阿璋一起出發。

 午餐時,一邊厭世一邊傳位置訊息報平安

只是我們實在太慢了,德源很快地就不見人影、追逐領先群去啦,這個時候我們剩下三人決定之後的路段要一起騎乘、不離不棄、互相照顧。就這樣我們一路努力奔馳在雲林那條又臭又長的省道上,一路其實還能達到時速36~40km/hr的區間,明明不算慢卻仍然沒有追趕上前頭的趨勢。被濁水溪的沙塵暴弄了滿臉沙土,我們決定停在台西的中油全民站稍作休息,那裡有位快下班的媽媽見我們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主動說要泡咖啡給我們喝。雖然平時我不喝三合一,但是那杯咖啡卻是我喝過有史以來最可口的一杯了。

濁水溪沙塵危害

因為這杯提神的飲料,梁大哥與阿璋成功從沒精神的邊緣恢復了精神,我的股四頭肌疼痛似乎也在這個時候緩解了一些,終於可以用正常一點的速度前進啦。然後我們抵達了第三檢查點325k台南將軍站,得知領先集團已經出發,獨留車友永清在原地,臉上出現與我一樣厭世的神情。所以我們決定將三人集團擴編為四人,約定好接下來的200公里一定要互相扶持,因為這就是義氣、這就是團隊。

進入台南市區正好是晚上6點車流最多的時間,一路被紅綠燈擋住、走走停停的,明明距離晚餐集合點才55公里卻總是怎樣都騎不到,喪失距離與時間感加上飢餓與想拉肚子的多重侵襲,心情非常混亂不知道如何是好,接近用餐時間也開始感受到體力的流失已經瀕臨危險的邊緣。


 攝於台南將軍吉安宮,一路相扶持的好伙伴,左起阿璋、永清、梁大哥以及我
進入高雄梓官了,我們來到小腳ㄚ瑄媽的老家,這裡除了提供救命的廁所外,最重要的是有豐富的晚餐,真的是有夠感謝她的。領先集團在這裡一跟我們打了照面馬上又要出發,不想予以理會的我們大方的停留了三十分鐘才離開。在這個時候我發現原本預計要在夜間上身的裝備、更換的防寒衣物,似乎在吃午餐時忘記換到另一台補給車上,結果它們就這樣被載到墾丁等候我們抵達終點了。這下所有預定的計劃大亂,我的GPS手錶早已耗盡電量無法充電、備用照明裝置無法安裝、訂好的保暖計劃全部告吹,最重要的是應該要在這個時間點吞下的感冒藥也無法服用,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完全不曉得該用什麼方法迎接入夜後的狀況。

賽前跟橙爸商借的全新SCOTT背包,裡面原本有晚間救命物資的

摸摸鼻子跟小吳商借備用前燈,將原本使用的小燈交付予他代為充電後,我們繼續踏上旅程。高雄市區的路不但複雜,紅綠燈數量比起台南不遑多讓,一路找尋路徑、躲閃車流後才進入屏東縣,在體力幾乎耗盡的情況下我們到達最後一個檢查點435k的屏東縣東港站。心知肚明最後85公里才是最困難、最重要的決戰點,吃的喝的一定要全部背上身。我跟梁大哥商借厚版的風衣外套禦寒後,我們就要搾出最後的一點力氣往終點邁進了。

終於來到最後一段路程的挑戰

才剛出發不久就目擊有車友因為晃神直接衝撞路燈,連帶受到驚嚇的我們,在照明不足的路段小心翼翼地前進著。進入恆春鎮前,加油站的員工提醒我們,前方務必小心風勢強勁的落山風。車友與家人也早已聽聞這些亂吹怪風的可怕之處,一直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可惜再多的注意也不敵落山風的古怪,11級陣風的強度加上方向飄忽不定,有時大逆風讓你幾乎無法前進,有時大順風直接猛推你向前,最可怕的是突然從側邊來的風了,直接掀翻車手都是有可能的。在楓港段過後我就是被一股強風猛推向前,整台車就像炮彈直接彈射出去,下一秒鐘風勢瞬間轉成側風,完全無法抵擋我就被推倒在路面上了,車被打翻、手肘直接重重落地。差點無法爬起來的當下,梁大哥正好就在旁邊趕緊過來查看,在漆黑一片的情況下確認怎麼會是我後,當下決定肩負起照看我的責任。我們就從牽著車走過強風段開始,展開最後30公里的魔鬼路。

就算是走路,也可能遇到大逆風讓你寸步難行。頭痛欲裂、注意力渙散的我,肚子餓卻吃不下東西還會一直反胃,加上剛摔傷的手也無法再牢牢掌握住車把手,腳的疲勞更是已經到達幾乎無法再負荷的臨界點,只要一下車就會不住顫抖,腦中盤旋不去的是決定棄賽的念頭。所幸梁大哥不斷在耳邊找我說話,喚醒我的集中力;開著補給車的橙爸、本原阿伯知道我受傷,主動開著車試圖幫我阻擋一些些落山風,只是這個風向實在太亂了,我一直揮手叫他們不要管我。被我無情趕走的他們,也沒有就這樣揚長而去,還是持續在附近注意我的狀況。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解脫,負面的情緒像魔鬼一般纏繞在我身上,然後就一路跟著我抵達終點。

 新聞截圖,落山風有11級,比颱風還大

最後的13公里,怎麼騎好像都永遠騎不完,看著南灣、墾丁大街接連的出現,我知道鵝鑾鼻燈塔已經在不遠處。但卻在最後8公里的起伏路段再次迎來可怕的落山亂風,欲哭無淚只求保得平安的我,不知道是怎麼撐著最後這一段路的。總之,統一度假村總算是出現在眼前了,進入終點之前,我示意一路陪伴我的梁大哥務必早我一步先進終點,這是我能做到最起碼的禮貌。隨著通過拱門後,我振臂高呼大叫,我終於在一路縈繞不去的棄賽念頭之下,吃下了這個不可能的挑戰,我終於以21小時59分35秒的成績完成了一日雙塔的認證,拿到了參加運動賽事以來最難拿到的證書與完賽獎盃。
 
我做到了,雖然現在全身上下感覺沒一塊是安好的。僅以這則大長篇向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們報告一路以來的狀況,謝謝大家的支持,我有平安回來。最後謝謝補給車隊的伙伴們,許連財大哥、林本原大哥、橙爸、小吳,明年如果還有人想報名試試看,我願提供一點綿薄之力來為大家服務,所以,你們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狼狽卻滿足,坐在地上無法動彈的完賽照

2 則留言:

  1. 我不喜歡你用厭世這個字眼。川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不喜歡,算了反正總算是騎完了,現在回想那天的經過也沒有這麼強烈的痛苦感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