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追星

今年的畢業典禮,邀請了優秀的校友也是本氏宗親謝和弦回來演唱,
聽到這個消息,果然引起一陣轟動,一群小女生開心得跟什麼一樣!
(校慶的時候也是,聽到謝學長回來了,顧不得顧攤位這件事,就是急著想去找他合照…)
(圖片來源:謝和弦facebook)

當天的表演雖然因為樂器的裝設花了點時間,但也趁機會聽到了不一樣的東西。國中時期的老師雖然煩了點,但卻能讓他在畢業這麼久還能記得這麼清楚。不光是姓名、更有這些老師對他的關心,光這點就覺得每天被這些小鬼欺凌,只要有一個這種學生就覺得好啦值得囉!

但這篇文章要說的重點,是他在演唱的過程,我在旁觀察到的現象。
(絕對不是要趁機檢討打鼓的那個減肥有成的阿瑞)

前幾段說到國中小女生們對於她們口中的『偶像』要出現在學校這件事,多是處於超級興奮的狀態。而對於自己的偶像所演唱的歌曲,朗朗上口或至少隨歌搖擺、有點共鳴是基本的吧?

(好啦也不用這樣子...)

BUT!人生最奇怪的就是這個BUT!
明明這些小女生們就是一臉完全對他的歌不熟的狀態,學長有點辛酸但還是很努力地在台上很high的演唱(YA~)。坐在看台後偷偷觀察的我,只覺得很不對勁,她們事前的瘋狂跟現在的冷靜對比也差太多了吧?

今天在班上用了一點時間,對學生分析了這件事。
我說,就像如曾雅妮、林書豪、王大樹、陳偉殷…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那些「台灣之光」,我們除了跟著新聞媒體的報導喊好讚之外,對於他們的奮鬥歷程是否也該花點時間了解一下?對於他們所參賽的項目,除了只會看輸贏結果之外,是否也要因此多深入了解一點,至少懂些規則了解一點點門道,才能在好讚之外也能告訴別人還有哪些細節值得說讚。

我告訴她們嘴裡對學長喊著偶像、偶像,是否也該付出點行動,實際去了解他的作品、熟悉他的作品,再從而支持他的作品,這樣豈不是實在多了、才不會當了個太膚淺的人?

結果剛講完這段話,就從教室後頭傳來一句:「是啊我就是要當個膚淺的人咩!」多希望是我聽錯了,唉.......


(浪費唇舌,當時我的表情大概就像這個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