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對於Pokemon現象之我見 - 寫在參加教育部會議之後

*8/17修正部份用語與錯別字,新增回應於文章最末。*

「最可怕的,是一群自以為懂的大人們,用一知半解的認知,去指導孩子們該怎麼做。所以才有代溝的存在,才會常常覺得為什麼會不被孩子們信任。」


有幸受到教育伙伴與南投縣教育處的推薦,8月16日我以國中老師同時身兼寶可夢玩家的身份,參與教育部的「有關擴增實境遊戲對校園之影響及因應措施研商會議」。當我聽了半個小時的與會者發言後,上一段文字就是我的第一個感慨。

會議名稱有點難懂,其實今天要討論的是,對於Pokemon GO這個遊戲的風行,在開學之後,可能對校園安全以及學生管理上,可能對學校帶來一些困擾,部份民意代表與家長也可能抱持著一些疑慮。因此教育部希望聽聽各界代表的意見,試圖統整出一個基本的態度出來。

以下我就我自己的看法,以及今天在會議中的發言、會後的結論,用我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提供一些參考。

我是個基層國中老師,當天在座被找來的十多位代表,我大多不認識。前半個小時我耐著性子聽了幾位包括大學的老師、全教會及全家盟的代表發言,誰知道,越聽越覺得不對勁、越覺得膽顫心驚,這些大人們,你們真的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你們犯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其實你們只了解到皮毛,卻以為你們已經看透了這個遊戲(對了,開始討論前有對於遊戲內容進行簡單的說明,內容也是錯誤連連,我看了都快昏倒了天啊!),然後就準備要下結論了。

在他們的眼中,Pokemon GO只是個很快就會過時的、沒什麼特別的、一直在做重覆事情的無聊玩意兒,所以不用特別去禁止孩子們玩(因為知道禁止不了,這點倒是滿有自知之明的),但是也不需要去鼓勵,因為它很快就會退燒、就會消失在多變的資訊浪潮中了。然後對於學校裡面及附近地點如果有補給點(Pokestop)或道館(Gym),他們的態度是直接向業者提出移除的申請,彷彿這樣就能維持很好的教育環境了,大家的視野就乾淨了,就不用擔心所有其他的問題了。

我實在快聽不下去,所以逮到機會我就舉手了。我發言的第一句話是:「聽各位前輩們講完,其實我很想翻白眼…」這句話一講下去,我就知道這次又要得罪人了。

身為三十多年資深電玩玩家及網路鄉民,卻也同時是學校老師,在說明我的想法之前,我想要先讓他們知道Pokemon風潮的由來,因為我真的不希望看到這些大人如此的自以為是。

各位大人們,你們聽過任天堂三本柱嗎?超級瑪莉、薩爾達與寶可夢,是我們玩家們數十年來如一日的浪漫!現在大家口中的寶可夢,以前曾經叫口袋怪獸、神奇寶貝,最近才被任天堂官方正式定名(對了,Pokemon GO不是任天堂作的遊戲,他們只是擁有這些怪獸的版權而已)。

你們知道,以前的孩子們花了多少時間,gameboy一路玩到電視遊樂器,就是為是能擁有心目中嚮往的那些怪獸們,我們練等級、弄進化、研究屬性研究技能,我們想要成為朋友中最強的存在。以前我們會守著電視看小智對抗火箭隊,看他一步一步成為世界第一的神奇寶貝訓練師,對著卡通劇情感動流淚。這些怪獸的陣容,我們會把所有圖鑑上的名字、進化結果、屬性相剋全部背下來,背元素週期表都沒這麼厲害。而你們這些大人,聽到我們聊寶可夢,大多數人只叫得出皮卡丘。

對於Pokemon GO這個遊戲,你們知道丟球、抓怪,知道有補給點、有道館,知道所謂灑花就是會吸引怪物也同時會吸引玩家。就這樣,沒了。你們知道光是可以拿來丟的球就有三個種類嗎?你們知道根據怪物屬性的不同,在系統中離玩家的距離也不同,必須用不同的丟球力道來因應。使用AR的開關還能拉近怪物距離,這樣比較容丟中。然後丟曲球、丟中圓框框可以得到較多的經驗值。

我聽到有位校長說,他們學校有一位教官,在遊戲的背包中放了一百多隻怪物,然後自稱專家,學生都超崇拜他的。聽到這裡我差一點笑出來,你有去看過教官的背包嗎?如果放了一百多隻小拉達跟波波是要幹嘛?CP值太低的、重覆的留下來根本沒用啊!還有人說他的小孩下載來玩了幾天,說抓來抓去都是這幾隻好無聊,就刪遊戲了,然後下結論這個東西沒深度。請問你知道開圖鑑嗎?你知道怪獸除了看CP值還有IV值也值得參考,你知道進化以後還要注意技能好不好,你知道還要去計算自己擁有的星塵跟怪獸糖果足不足以培養所有值得養大的怪物嗎?你連一隻特殊怪都沒抓過遇過,沒有去踏過特殊的地形遇見特殊的怪獸,你憑什麼說這個遊戲很無聊?

你去打過道館嗎?大概連遊戲中提供三個陣營選擇這件事都不知道。打道館要計算派出的怪獸屬性相刻、以及技能的加乘。除了快速點擊畫面施展攻擊、長按放技能,還可以左右滑動畫面進行閃避。道館有等級,影響你能夠進駐多少怪獸進行防守。然後打下道館可以在限定時間間隔內領取獎勵,包括必須購買才能取得的遊戲代幣。

只知道灑櫻花是不夠的啦!聰明的玩家會選擇好的地點去使用誘補裝置、去聚集同好們才能達成最高的經濟效益。國中小學校的校園內,上學時間沒有人潮同時在玩遊戲,沒有群聚效應,在沒有特殊怪出沒的情況下,誰那麼無聊非得進你們學校抓寶不可?

這些大人們,除了對遊戲的內容一知半解,還去引用錯誤的媒體報導當作案例,想要強化自己對於Pokemon GO可能造成安全疑慮的說法,但這些網路謠言,都可能在教育現場創造狀況外的煩惱。

會議中討論到對於校內或學校週邊的補給點與道館,該如何處理。一開始發言者的主要思想是,行文給遊戲業者希望他們徹除。姑且不論寫email去向人家申請撤除,人家會不會理你、多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這無法估計之外。你們有沒有想過,萬一之後遊戲開放玩家申請增設新的點,會不會反過來人家又來申請更多的點,學校只是想要防堵的話,處理的速度能快得過玩家的動作嗎?

對於校外民眾在上班時間試圖進入校園抓寶可能造成的安全疑慮,我的看法是,為什麼不能讓心態開放一點呢?可以參考木柵動物園的作法,學校自行製作一個地圖,說明校園內及學校週邊地區的補給點與道館位置,將它豎立於校門口並在網路宣傳鄰里,只要明確告知玩家,為了學生上課的安寧與秩序,希望在上課時間不要進入校園內就好。其餘校園開放時段,甚至學校還能提供垃圾桶、飲水機、廁所等服務位置訊息,提供社區民眾一個安全、舒適的空間這難道不好嗎。用開放善意的態度接納玩家,對於希望他們配合的規範,玩家一定能夠給予正面的回應,誰說學校永遠只能冷冰冰的呢?

現在大家還在搜集自己的怪物陣容中,日後也許遊戲會開放玩家間進行對戰、或是進行怪物的交換,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普遍性,比起以前的掌上型電玩還要高,屆時一定又會造成更多的迴響與轟動。大人們,還覺得Pokemon GO不過是個普通遊戲嗎,你們準備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它?孩子們跟你討論這個東西的時候,你心裡面又是怎麼想的?你們知道怎麼引導孩子正確去玩嗎?部裡的長官提到,開學後希望學校在親師座談會等場合也能適當地對家長進行宣導。你們真的知道要跟家長說些什麼嗎?

會議的另一個討論重點,是在學生生活管理的部份。與會的代表們多有提到,目前國中小學早多有制定校內的行動電話使用管理辦法,基本上在上學期間是禁止開機及使用的。因為當時在民國100年時就已制定這些規範,現在應該首先去重新檢視規範的內容,修正可能已經不合時宜的部份。然後只要讓學校行政與老師按規定,讓學生配合辦理即可。

甚至,在老師專業認可的範圍內,更可以思考如何將遊戲話題融入教學與班級經營的過程中。我以我會帶著學生跑步這件事情為例。以前押著學生去跑操場他們會抗拒,以後也許我能開放半個小時的時段,讓有玩Pokemon GO的學生能拿著手機一邊跑一邊孵蛋,這樣豈不是多了一個吸引學生運動的動機嗎?至於有多少人真的會拿著手機玩,或是跑操場可能孵蛋距離計算會減半計算,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讓學生看到什麼。他們看到老師不會永遠覺得玩遊戲是不好的、是影響學習的,老師他們不但懂我們,還能認同我們,甚至比我們懂更多、教會我們更多的正確遊戲觀念,這樣到底哪裡不好呢?

謝謝教育部的長官與幾位先進,在會議中能夠傾聽、接受我要表達的想法。最後會議大致決定,讓學校自行決定補給點與道館的徹除與否,不直接以教育部下規定來辦理(如先前文章所述,我強烈建議學校不要去做申請撤除這種事)。 對於民代及家長的疑慮,應該給予清楚的說明。學生的部份,要去思考正確的引導,而不是一味地想要限制。

其實站在教育部的高度來看待Pokemon現象,我認為只要有正確的基本態度就夠了。根本不需要為了單一遊戲下太多的指令,更不用大張旗鼓地想要規定些什麼。

很快要開學了,開學以後學校即將面對來自家長與學生的正面挑戰,因此學校端的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

在文章的最後,我要再次強調,學校在跟學生聊寶可夢之前,應該再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一下它,能夠在全球引起轟動的遊戲,絕對是有原因的。請絕對、絕對不要用一知半解的態度,就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去解構Pokemon現象,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正在等著看老師們又想要說出什麼長篇大論呢。

何不大方的接受它,然後陪著孩子們去探索、接受這個更多元更多變的世界呢?世界正在劇變,我們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

8/17 新增回應如下:

經過一整天的發酵,這篇文章造成了我原本預期不到的效應,登上了不少媒體版面,也得到不少的回應,其中有正面的肯定,當然也有直接的批評。

首先要謝謝媒體的報導,其中有相當友善且給予我高度尊重的朋友,跟我討論內容、一起修正字句的疏漏、下一個比較好的標題。但是也有媒體並沒有與我聯繫過,直接下了一個聳動的標題、截取部份的內容就當即時新聞發了,除了平白又造成對立、然後增加網頁的點擊率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正面的幫助,拜託,這社會還不夠烏煙瘴氣嗎…

面對部份網友的批評,其實我心裡還滿坦然的,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聲音,這就不是一個正常的世界了。有關心我的朋友問我,會不會很難過很在意?其實何需感到悲傷,他們並不了解我、更不認識我,從一篇文章中就能看到我是怎麼進行我的教學、帶好我的班級嗎?既然不能,又何必在意那自以為是的一知半解呢。

教育是一個線性的持續歷程,單一現象不可能代表整個教育面貌。舉個例子,我在文章中提到將孵蛋融入我帶學生跑步的過程,果不其然馬上引起許多反彈,大家擔心的是什麼我完全了解。但是你們批評之前,你們知道我並不是體育老師嗎?我只是個熱愛跑馬拉松的數學老師,我帶著我的班利用部份早自習的時間進行練習,參加縣內及全國的團體接力競賽並能取得名次。幾年來的過程是怎麼過來的,在我部落格的其他文章可以略見脈絡。在我頂著烈日進行訓練的情況下,就算我說現在可以邊跑邊孵蛋,學生光吃下我開的課表就吃力得要死了,有可能真的拿出手機來嗎?班級經營是每天不間斷的挑戰,身為導師或科任老師,本來就負有管理學生上課秩序的責任,為什麼願意跟孩子們討論寶可夢,會被引申成就因此會讓學生玩物喪志、影響學習呢,這社會對老師的信任感,真的很低、太低了!

另外引起反彈聲浪的,是關於校園安全的議題。明明我文章有寫到,「放學後」可考慮開放校園,偏偏很多人視而不見。上學期間本來學校就設有門禁,訪客進入校園本來就應該受到控管,這點在Pokemon GO出現的前後都是一樣的,為什麼在很多人的想像中,就是會有人在這段時間內硬要暴衝進入學校?其他時間本來學校就能讓社區民眾進出,在操場散步運動的人本來就很多,為什麼以前不擔心安全議題,寶可夢玩家的進入就有可能造成危害了?(去扯到其他社會案件的實在太好笑,我就不特別回應啦) 有位老師說,我建議學校能提供民眾如垃圾桶、廁所等設施給予玩家使用,難道在我提這個建議之前,學校都沒有民眾要丟垃圾、要上廁所嗎?到底有多少人潮會因此造成學校或學生的清掃困難?從這種回應可以再次看出很多人的心態,就是可能會有問題的都不要去碰就好了,面對事情為什麼不是去思考如何解決卻是害怕卻是擔憂?

最後,有人批評我一定是只顧著玩寶可夢,不備課、不關心弱勢是個超混的不良教師,看到這些回應害我大笑出來。再說一次,你們了解我嗎?你們知道我嗎?我雖然是個電玩宅,但是我也跑馬拉松(全馬最佳成績3小時25分)。我帶班我也教數學,雖然沒能成為名師但是也常聽到學生喜歡在我的班喜歡上我的課。我有兩個年紀尚幼的女兒,我為了兼顧打電動、跑步訓練
(我對這件事是多麼的偏執跟堅持,熟悉我的朋友絕對了解)、上班、陪孩子與做家事,我必須發揮強大的時間管理效率才有辦法完成這麼多事。你們不懂,又何苦用惡毒的言語來攻擊我呢?

謝謝大家的指教,我虛心接受,未來我會更謹慎地面對我的學生,我繼續期許自己永遠不要成為自以為是的大人,我懂的、我教給學生,我不懂的、麻煩大家教我,謝謝大家!

84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分享,確實是相當不同老師見解,也解決了教育部本來就不想統一規定的難題。
    不過與孩子溝通,不一定要熟悉所有孩子熱衷的活動。
    接納應該就足夠了,只是一般人的接納實在很難稱上真心誠意。
    希望在您開放的半小時中也能讓不玩的同學部會覺得受到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儕壓力不會只存在老師開放半小時的遊戲中。
      因為不懂而害怕,就採取隔離措施,等同學出了社會,發現現實更加殘忍噁心,然後再用真心誠意指責年輕人是不堪挫折的草莓嗎?

      刪除
    2. 老師帶學生跑步的時候 玩的邊帶邊跑 不玩的就全力跑就好啦 反正都跑步那來的壓力?

      我以我會帶著學生跑步這件事情為例。以前押著學生去跑操場他們會抗拒,以後也許我能開放半個小時的時段,讓有玩Pokemon GO的學生能拿著手機一邊跑一邊孵蛋,這樣豈不是多了一個吸引學生運動的動機嗎?

      刪除
    3. 滿口大人 你不也是大人 還是會玩遊戲就比較優秀? 上你的課可以全面開放玩電玩吧 不只寶可夢 其他電玩不也是學習? 開放個俠盜獵車手吧

      刪除
  2.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回信至 mia@inside.com.tw

    回覆刪除
  3. 下課之後還不是到處有人玩,不玩的同學下課就要離開社會嗎?老師如果只是懶得在上課時間建立學生正確的觀念和態度,還是別當老師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很明白你的說法 建立學生正確的觀念跟態度 難道你就確定你教的就是引導學生嗎?難道壓抑學生的自由想法就是對的嗎? 難怪臺灣始終比不上外面的國家 畢竟就是有一堆自以為是的人喜歡用自己的想法去干預別人 笑話

      刪除
    2. 覺得樓主是那種只看標題就準備罵人的,根本沒打算好好讀內文。我倒想問問您從文中哪裡看出作者"懶得宣導正確觀念"?教條式的口頭宣導誰都會,但作者進一步運用孵蛋來促使同學運動、巧妙製造孩子認同感達到雙贏局面,這才叫用心吧。反倒是您這種認為只要宣導再宣導、禁止再禁止,完全不肯去了解學生的世界、只一味強加自身價值觀於其上的"教育",更讓人不敢恭維。

      刪除
    3. 正所謂一知半解就是指看標題開始下定論的這些吧

      刪除
    4. 請問有全文閱讀嗎 他並不是懶老師好嗎

      刪除
    5. 樓主你是老師嗎 管這麼多 最好人家不會再上課建立正確觀念
      最重要的是:你是老師嗎 你是再來這裡嘴

      刪除
    6. 樓上we大大,你知道你的想法很專制嗎…,你有完整的看完文章嗎?還是簡略閱過就下評論………………你知道一個能夠引起全球轟動的遊戲,他絕對不是你我想像的那麼簡單……絕對具有相當的教育意義,你知道遊戲也有歷史嗎…從你的回應就知道想法非常的古板………………

      刪除
    7. 我認為WE大大有看完整篇文章,而且也不反對玩遊戲,但是他的定位是:這遊戲是學生的社交活動,只要老師的引導觀念有做好,玩遊戲並不是問題
      反而各位在下面就直接開砲、認為他沒有看完全文,想法才專制~

      刪除
    8. 拜見樓上神邏輯

      刪除
  4. 可笑的教改,需要改的從來不是學生

    回覆刪除
  5. 懂得教育的人 不見得懂得遊戲
    懂得遊戲的人 也不見得懂得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後的「教育」兩字,卻也包含了「填鴨式威權教育」和「開放民主教育」。
      台灣一堆教育學家專家、資深校長老師,明明全都只是「填鴨式威權教育專家」而己啦幹。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pokemon來了,
    經濟相關單位沒準備...
    交通相關單位沒準備...
    觀傳相關單位沒準備...

    反倒是很多人被媒體洗過一輪之後,很快就下結論 :
    抓寶超危險,所以不準玩...

    目前最正面的做為,也只是設一些抓寶公車,以及一些銷售業或餐飲業者,在週邊放櫻花或是看包包裡抓多少怪銷費打幾折之類的皮毛式行銷

    臺灣在寶可夢推動上已經是後段班的國家了,在時程上早就可以提早透過其他已開放國家的經驗,來想因應對策,為什麼還是會這麼樣的抱持妖魔化,排斥,否定的想法 ! ?令人不解 ...

    回覆刪除
  8. 很顯然的答案當然是....
    你們還是沒有準備好!!!!!(被拖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棚啦秋森萬…(喂
      然後關於蛋刀不出,伊丹你有什麼要解釋的?(欸

      刪除
  9. 請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章不論是從「建議學校因應遊戲態度」來看,或是從「遊戲簡易攻略」來看,都讓我覺得超棒的,尤其是把學生對遊戲的興趣帶入教學活動這點,超讚的!!請問可以分享出去嗎?

    回覆刪除
  11. 您好,可分享至臉書嗎?

    回覆刪除
  12. 有人認為Pokémon精靈寶可夢「有什麼好玩」時,其實正在扼殺一個創意產業。這很像很多人瞧不起「電玩實況主」(直播台主持人)的內在價值。https://learn.104.com.tw/cfdocs/edu/104coach/article_show.cfm?a=11613

    回覆刪除
  13. 老師說的真好。
    是不是考慮一下去教育教育這些人。
    http://www.nownews.com/n/2016/08/17/2207517

    回覆刪除
  14. 我是支持版主的想法的

    回覆刪除
  15. I would like to have some input. My school even advertised and encouraged students coming to school for pokemon hunting. I truly believe that school could do something differently instead prohibiting the game.

    回覆刪除
  16. 可怕的線上遊戲,以前只在暗處影響某些人的作昔,現在已經到了明處操作我們的生活、教育⋯⋯
    誠心的希望老師們想到的是,如果小朋友的教育素材也有如這遊戲設計一樣,有這麼多有趣的引導、互動和可以啟發的成就感,一定可以讓他們的學習成效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
      發言明顯就是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在評斷一件事情

      刪除
    2. 可怕的沖水馬桶,已經成為部分日常作文棄置與洗刷的代名詞,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思考模式 ......
       
      對於不了解的東西就喊可怕,你家還是建個茅坑好了

      刪除
    3. 希望您趕緊把手機給丟了,手機隨時都在連上線,更是時時左右您的生活呢,看看line FB這些東西多成癮啊!

      刪除
  17. 請問如果會議中每個人都跟這位老師一樣了解,會有什麼結論?就是善意開放、規劃、提醒?這是校園環境的管理,OK。那有跟學生教育有關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18. 加油!認同你的觀點,我們可以籍此遊戲,探索教育與之的關係,及讓學生保持繼續探索世界的心。

    回覆刪除
  19. 其實我本身對 Pokemon Go 也提不起興趣,但是從教育的角度講,這麼好的機會不能不好好利用。因為根據 Biggs 的理論,學生有了內在動機(如:興趣),才能進行深層次學習。難得學生沉迷這遊戲,老師若不把這些興趣轉化為學習動力,反而將大好機會視之為威脅,甚至要禁止學生去玩,實在很可惜。

    撇除師生隔膜的問題不談,為人師表者尚且抱殘守缺,又怎能教出能夠終身學習、與時並進的學生呢?

    回覆刪除
  20. 從新聞連過來的,說得太好,支持你!

    回覆刪除
  21. 新聞連過來的! 說的好! 支持你

    回覆刪除
  22. 結果學生整天外掛
    還掛好掛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作者觀點,研究如何外掛遊戲也是教育的一種,畢竟要先把手機root就要先爬文在數個牌子的手機中選擇對的root程式,而且要在數十個root版本中做正確選擇,再進行對的fake gps apk程式安裝,然後如果要自動打怪還要學會txt檔設定。

      刪除
    2. 簡單來說 要搞作弊比想像中的還多技術成分 哈哈
      選擇對的 root 程式不難 重點是各家手機的防止 root 是如何拆的
      普遍利用 Android 存在的 BUG 以電腦端 apk 指令去繞過檢查(通常腳本會寫好)之後再用各種方式軟刷硬刷卡刷去刷入相容且不檢查/已解鎖的檔案 之後才是已解鎖的系統跟取得root權限

      刪除
  23. 作者只有看到好的那一面,透過遊戲帶小孩進入學習當然是很好,但會造成校園的危險以及對學習面壞的影響輕輕帶過,當危機發生的時候誰希望是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更何況這個遊戲設計的理念從來都跟教育沒有一毛錢關係,硬要把兩件不相關的事情扯到一起,還希望會有相乘效應,無異緣木求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老師,藍隊,我上課在段落會帶到pogo來增加和學生的連結,下課後甚至會在旁邊公園與學生互動,常常在道館附近可以聽到學生喊我聲老師好,我感覺不到任何的危險存在,至於真正的危險是什麼都沒碰過就急著要小孩不要摸的大人,喪失了真正自主學習和判斷能力的主因。

      刪除
  24. 我是老師,我玩寶可夢,紅隊,等級14。

    回覆刪除
  25. 玩3DS版就沒事了 還有721隻任你抓到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底的日月有中文版,我好興奮啊啊~

      刪除
  26. 如果社會水準成熟,在學校推廣創新是很好,但我們的社會成熟嗎,教育有教育的困難,你好好教,在家有嗎?

    回覆刪除
  27. http://kevinmoleaf.weebly.com/journaling/august-13th-2016
    這邊有簡單的幫大家整理寶可夢的歷史和串紅的原因

    回覆刪除
  28. 好文!不好意思抓個小錯字,應該是「撤」除才對。

    回覆刪除
  29. 『對於希望他們配合的規範,玩家一定能夠給予正面的回應』這句話如何確保?我高度懷疑!當若再發生校園割喉、校園性侵事件,發文者負責?還是,受害者自認倒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廢除校園,這樣就不會有校園割候了

      刪除
    2. 當若再發生校園割喉、校園性侵事件
      試問 沒寶可夢的時候,是否有發生過?
      現在有寶可夢之後,是否頻繁出現極值或是明顯上升?
      若無明顯上升,妳如何推斷是因寶可夢而起?

      刪除
  3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1. 謝謝老師的開明
    我認為真的需要肯了解學生的老師學校才會是學生肯去的地方
    學校不應該是冰冷的
    許多的學生都是需要被了解的
    學校所要教導的不應該只是知識
    老師不只是老師,亦可以是很棒的朋友
    真的非常謝謝老師願意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看世界

    回覆刪除
  32. 我很明顯感受到你真的很在乎這個遊戲,but who cares about this game? This is not just a game, its business! 如果你能把你對這個遊戲的研究導入到你的專業科目,然後應用在教學上,讓學生對你所教的專業科目學的更有興趣,這樣不是更好?這樣才是回到「教育」本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丟幾顆球他不會說這叫做business,且商業行為應與此文章沒有太大的關聯,重點應該是你後面所述的,將遊戲與專業科目連結,進而增強學生與教育的連結。

      刪除
    2. 可是教育本身是什麼?不是把知識傳遞就叫教育
      尤其在國中小階段,教學生如何放大視野,開闊和包容,
      和「專業科目」比較起來孰輕孰重?
      Who care about this game? 這不就是代溝的起點?
      我們和學生們在乎沒有交集時,就怎麼教會學生開闊包容?

      刪除
  33. 同為跑步控兼電玩宅,且為老師(但我是補教業),深感同意萬分,奈何一般人只動口談理論,卻不知現實面為何,實在無需理會他們,我堅信帶好學生,給予正確的態度,所得到的成就感,遠大於教學,雖然兩者我都喜歡,但成績好是附屬的,品行態度正確,才是一輩子的,加油~

    回覆刪除
  34. 教育界獨醒之人,加油!

    回覆刪除
  35. garbage article. good try keep deleting replys against u.

    回覆刪除
  36. 好文,感謝您的分享。

    另外,應該是 屬性相「剋」 才對喔!

    回覆刪除
  37. 樓主說得真好...
    相信那些大人家長諸公們
    也曾經有過"父母都不了解我"的想法與心情過
    那..現在那些人可真的了解自己或那些小孩嗎?

    回覆刪除
  38. 看完您的文章
    讓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界還是有 有志之士在默默努力的
    有您這樣師表,我相信您的學生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39. 做自己是最重要的,能相信自己的精神值得學習。
    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像你一樣「擇善固執」

    回覆刪除
  40. 完全舉雙手支持及同一陣線
    不為什麼,只因與您為同觀點、同類型教師

    謝謝您,請一起為身邊的孩子繼續帶來更多不同討論或課本上沒寫到的事物^^
    (同時借轉文章)

    回覆刪除
  41. 老師好:
    覺得老師研究的比我更深入(遊戲方面)阿!想說的是沒有經過了解、而去加以批評某個事物絕對是錯誤的,如果會影響孩子是不是都去要禁止了,覺得會越活越回去的、
    真要說什麼教育意義吧.單從收集走路成就牌好了、也是再教育一步一腳印阿!!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作者的文筆很好,立論似乎有理,但又有偏頗之嫌,這個遊戲是弊大於利,在虛擬世界中麻痺自己,這是教育的意義嗎? 就像大麻能合法嗎? 槍枝是否可以合法化? 當利者可以找出無數合理的說法不是嗎? 現代社會不缺乏標新立異的言論,但缺乏拒絕盲目追求流行說真話的理性思維,如果為了集氣,排除與作者不同的想法的留言,誤導理性的判斷,差矣。

    回覆刪除
  44. 可笑到爆的言論 為什麼一定要知道裡面有哪些神奇寶貝 才有資格來探討預防沈迷 那反毒前是不是要叫官員吸一下知道有多爽 才有資格來談毒品防治 你所謂的gameboy 黃版時代 根本不是現在中小學生的記憶 就我看你整篇論述只是在捍衛你崇拜的事物 對學生對整個教育議題一點建樹都沒有

    回覆刪除
  45. 只是一個遊戲 別

    回覆刪除
  46. 更可笑的是我們大人自己以前拼命玩糖果遊戲或是其他如接龍等等的遊戲,卻認為小朋友玩寶可夢會變壞這樣的觀念真的很無知

    回覆刪除
  47.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25409244141535&id=100000174191428 用數學的中垂線原理找sighting 的Pokemon

    回覆刪除
  48. 以後拉個屎都要寫300字的排便心得與健康檢討。

    回覆刪除
  49. 像你這麼蠢還能當老師 台灣教育真失敗

    回覆刪除
  50. 支持敢說敢做基層老師,說的永遠比做的容易,希望你繼續加油來為學生發聲,對
    於AR管制遠永比不過擁抱,雖然有些人自以為大人,但是他們忘記自己也是低頭族、也是只聊電視的話題。加油!
    曾擔任過國中課輔員的跑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