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專欄】初學者路跑第一課:一兼二顧的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

所謂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一般指的是「在固定的練習週期之間加入一種以上不同類型的訓練。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1fa3277c-08c3-463a-907d-302aac3f6d4b

在不少的文獻中都有提到,以運動的方式來減肥的人最好能夠從事交叉訓練,將能增進減肥的效率。

白話一點的講,就是說你要騎車減肥不要每天騎、要游泳不要每天游、要跑步也不要傻傻地每天去跑。做點別的運動吧,既不會讓你覺得無聊,還會帶來無窮的好處!

所以,如果您被上一篇文章所說服,終於有那麼一點動力想出門跑步了。但是你是從來不跑步、討厭跑步、痛恨跑步的其中某一種人,被這個光想像就很折磨人的運動嚇到裹足不前,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希望你記得初學者跑步入門的第一個關鍵字:

先不要出門跑步!

是的,如果您一次無法全程用跑的方式跑完400公尺的操場兩圈,或是光這兩圈就快要了您的老命,那請您務必、絕對不要急著出去跑,免得很快又累得想放棄了。
如果您可以一口氣跑完5圈400公尺(2公里)的操場,這篇文章更要仔細看完,它可以讓您很快進步到10圈(4公里)。
如果您想繼續進階到20圈(8公里)的話,之後的內容對您絕對不可或缺。
要是您早就可以10公里、20公里的這樣跑,您應該不用再來看KK的專欄了,自己認一篇專欄主題去寫好嗎?

=============================
既然一樣要花費時間進行交叉訓練,我寧願你選擇對後續的運動更有益的運動,也就是所謂的「核心肌群」運動。(正所謂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就是這個意思)

一般而言,核心肌群主要是指「腹肌」、「背肌」以及「臀肌」這三個部位的肌肉,有效鍛練這三組肌群,有助於日常生活乃至於各項運動的訓練。

很多人一出門跑步,短短幾圈操場就覺得腰痠背痛、小腿大腿全身不舒服;有的人每天出門跑步,連續跑了一個月兩個月越跑越疲倦,速度沒進步、痛苦卻與日劇增。我認為他們都應該先準備好足夠強度(不是強壯喔)的核心肌群,再來從事跑步訓練。

去年KK從事跑步訓練後兩個月,因為身體無法負荷如此高強度的運動菜單,所以腳踝以扭傷的方式告誡自己必須休息。在休息的這一個月內,KK進行不需用到傷處的核心肌群訓練,待傷部痊癒後重返跑道,速度更快、也跑得更長,所以核心肌群訓練的確是…行!

=============================
以下KK替各位區分三種強度的核心肌群訓練菜單,
請您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方式訓練,
一個禮拜請至少做三次、每次都至少間隔一天,
快者兩個禮拜、慢者一個月,就能開始快樂地出門跑步了!

一、基本篇
參考http://www.unclesam.cc/blog/train-your-core-like-a-runner/
進行「超人式」、「橋式」、「棒式上舉」等三項運動,
時間或次數按照文章所述即可,感覺遊刃有餘者再把「鐘擺」及「側棒」做完。

二、入門篇
鄭多燕的有氧體操,KK推薦的這兩部,既有有氧運動的效果,能鍛練心肺功能,又可以鍛練到核心肌群,是不可多得的好片,就算她是韓國人也能暫時原諒她一下。
一般常見的有氧體操或是健身房的有氧課程,強度大多都太強,針對肌群的訓練也不全面,KK並不是很推薦。

做完一段鄭多燕的體操大約半個小時,如果您覺得裡面的動作太難太累,請不要勉強一次做完,多跳幾次自然會慢慢進步。

第一部是最有名的小紅帽版,屬於全身性的運動


第二部則是核心肌群的專門訓練,前面KK所提到,受傷的那一個月,都在做這部:


三、進階篇
我把進階篇分成腹肌,與臀肌加背肌兩個部份。

首先,腹肌的部份我喜歡做俗稱電腦人的「Abs workout」
在youtube以此為關鍵字,可以搜尋到不同等級的內容,
KK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從level 1進階到level 3。
level 1的影片也有人稱為「八分鐘腹肌訓練」,第一次做的感覺真是生不如死啊!有自信的人務必試試~

因為KK的背肌比較弱,所以臀與背的部份,我參考這篇文章,做三項動作的訓練,次數是30~40次。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cd13ca37-1a71-4d8a-80e6-1edd7e021e5c

最後以伏地挺身20下、三回合做結束。

=============================
最後,KK再次強調,核心肌群的訓練不會讓你很快就消肚子或是長腹肌,它只是為了您的減肥主打運動做好準備。

把核心肌群準備好,對您的減肥絕對大有助益,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