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14.11.04 給家長的一封信


起因來自於家長在學校校長留言版所寫的這一則留言。
其實這是第三次接收到這個訊息了。

第一次是學校的教練,在操場看到我們班進行晨操,很驚訝地問我說:「啊你們不是有家長投訴了,怎麼還在練?」由於始終沒有接到投訴的同事親口轉述給我,我就一直不以為意。

第二次是中午吃飯的時候遇到校長,他也淡淡地告訴我,班上有家長反應練習太累的事情,當時我說我會注意,回到班上也馬上跟學生懇談,詢問他們對於訓練的意願,也要他們一定得注意,如果訓練的份量太多了,一定要馬上告訴我。當時學生的反應都是正面的,也沒有人說出希望調整訓練菜單的要求,所以又被我擱置了一次。那時我在想,本班也做過給家長的書面說明及訓練同意書,照理來說應該不置於引起什麼太大的反彈才對。

事實證明,這位家長(或是如他所說,三位)的怒氣是相當大的,第三次他選擇上留言版,以相當憤怒的語氣表達出他對於訓練的不理解與不認同。

因此校長慎重地跟我談了這件事。討論的當時我們都帶點情緒,所以會談過程並不愉快。所幸校長還是給了我機會充份表達我的看法,答應由我再次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化解誤會外,也會利用適當的場合正式宣佈,給予我們班學校代表隊的授權。而後校長也在留言版上再次向家長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關於這點我抱持感謝與感恩的態度來看待。

在與校長溝通的當天,我兩次跟班上同學討論這件事,在開始說話之前,我首先拜託班上的所有人,一定、絕對、千萬不要想去尋找那三位同學是誰。我們好不容易讓班上從一開始對立、互相責怪的氣氛,變成現在有共同的目標、有合作的氛圍,真的不能因為這樣的事情讓班上又陷入分裂。

敘述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我讓學生在當天聯絡簿的生活札記上,分析並說出自己對於班上跑步訓練的真實想法。我同樣強調的是,希望他們能誠實面對心裡的感受,就算真的決定不想再參與練習,說出來後也不會因此遭受不公平的對待。也請家長若願意的話,也可以表達出他們的看法。

今天,我一一看完全班同學在聯絡簿所表達的東西,感受到的是他們強大的正面能量。全班沒有一個人願意放棄,每個人都想努力把這件事情完成,他們已經從時常抱怨的小孩,變成可以承擔責任的少年了。

姑且不論是否具有違心之論在內,總之我是信了。謝謝同學們反過來帶給老師力量,也謝謝幾位家長不吝給我肯定,我們會堅持到最後一刻的,請你們一定要對我們有信心!









有了來自於學生的肯定,接下來就是再次對班上所有家長的說明及同意書的收集了。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在沒有打草稿的情況下,依據自己心中的想法,打了一張半A4紙張的說明,後方再附上家長同意書的欄位。文句標點是不夠通順的,但是我認為至少誠實且完整地表達出我想說的東西。等回收同意書完成後,我們將再次投入訓練,這次短暫的休息也不是壞事,蹲得下去才能跳得更高,各位,加油吧,我們將再奮起!

===以下為家長同意書的說明部份,文長,原文照登===



致親愛的家長:
  首先要感謝您一年多以來對敝班班務的支持。在這段期間以來,孩子們的表現有長足的進步,雖然不能說人人都能很完美地達到您的期望,但至少我們能感受到他們是有在長大的。
  教育部每年都會辦理全國性的國中生班級大隊接力比賽,敝校每年也都會派代表隊參加。賽制是先在縣內進行全縣比賽,再由冠軍隊伍代表參加全國分區賽。此項競賽規定中,必須以原班級全體同學為參加對象,不能以遴選菁英代表隊的方式處理,也不能指派體育班或是校隊出賽。埔里國中每年參加比賽的班級,是由在校慶運動會大隊接力項目的第一名班級做為代表隊伍。敝班即是七年級時的冠軍班級,所以有了第一次機會代表埔里國中前往參賽。當時的縣賽成績是第三名,比預期中的結果還低。未能發揮原本的實力,孩子們當時心裡感到難過、不甘心,在校長當面的首肯之下,直接指派他們在二年級的時候再度代表學校參賽一次。我們給予孩子們承諾,孩子們也因此有了強大的動力,回到學校後隨即再次投入練習。
  我曾提醒過孩子,他們的體能狀況與天份都不是優秀、頂尖的,想要有足夠的實力與他校競爭,必須有紮實的訓練。而他們除了同樣要完成學生本份就該完成的事務之外,還要抽時間投入練習,加上整整一年的訓練期間,這其中一定會很辛苦、很不容易。孩子們給我的回饋,是認為可以盡力一試,因此我也答應他們會盡全力協助他們。
  接下來我們利用每週三天的早自習時間投入訓練,為了要有成效,我視孩子的狀況逐步調整訓練內容。他們漸漸地展現出成效,在七年級的體適能測試跑步項目中,全體都通過測試標準,全班除了兩位同學外,全員更達到金牌(PR 85)水準,這在全校的班級中是絕無僅有的表現,足以代表他們的進步。時至二年級的現在,最近一次的選手權測試,100公尺的計時測驗中,有好幾位同學從體能不足進步到進入正選選手的行列,沒有相當的投入,是不會有這種結果的。另外我也幾次請孩子們在聯絡簿的生活札記中,思考檢討訓練成效,孩子們都表示因為跑步的訓練,身體變得健康、生病次數也減少了,這也是另一個很大的收穫。
  如我先前所言,訓練的過程相當辛苦,孩子們時常會覺得吃不消,我也非常注意他們對於訓練內容的吸收情形,若當日孩子的身體狀況不佳,絕對不勉強他們完成。另外我也要求孩子注意身體的保護,包括每次訓練應攜帶飲水避免脫水造成危險,並建議帶著毛巾在訓練後擦拭身體避免感冒,可以的話攜帶第二套體育服更換,可以避免發出異味等。
  這些孩子們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艱苦的訓練過程中,從七年級入學時被強迫嘗試,一直到現在能為了班級團隊的目標,竭盡所能地完成給予的訓練菜單,縱然在疲累中難免有所抱怨,收拾心情後都能勇於挑戰接下來的內容。從他們身上我看不到任何所謂草莓族的身影,而是在一般國中生的身上都看不到的毅力。為了鼓勵這些孩子,我們有幾位老師,決定替他們籌拍一部記錄片,希望趕在明年三月的比賽前製作完成,藉時會在校內公開播映,為的是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辛苦、更多人能給他們鼓勵。
  然而,近來我接收到來自於家長的不同聲音,表示孩子們感到辛苦而對於班上的跑步訓練產生了些許的質疑。這代表了我對於訓練的狀況、孩子們的進步,在表達上出了一些問題,可能導致您的誤會,甚至產生不諒解。因此我想透過紙本方式,再次向您們報告,首先要讓您們知道上述的這些情形。
  我想強調的是,包括這一兩天來跟孩子們的溝通過程中,我很清楚的表示我從來不會勉強孩子配合參與訓練。訓練時若覺得身體狀況不佳,隨時都能停止動作,以避免危險的產生。勉力而為是不會有好的效果的,老師也絕對不會因為你的退出而對你另眼相待。
其實他們很清楚,這個比賽是全班共同的冀望所在,大家都有強烈的動機想要奪回冠軍,代表南投縣進軍全國賽。因此就算覺得辛苦,從他們給我的回饋中,其實都表示他們是絕對不想放棄的。做為一個班級的導師,我能做的是陪伴他們、協助他們、盡我所能的帶著他們進步。
  我曾經跟孩子們說過,「要放棄,可以有一百個以上的理由;要堅持,只需要一個信念就夠了。」對於這次的狀況,我也告訴他們,如果你是曾經想要放棄的一員,何不轉念思考,已經辛苦了這麼久的時間,只剩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了,就跟著大家堅持住,不要讓先前的努力付之東流。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們在最近一次的生活札記中,全員皆表達了願意再堅持下去的意願,沒有一位孩子想要在這裡放棄。也許是畏於群眾壓力或是其他的因素,原本不願意練習的孩子又選擇了不表達。但我寧願相信,孩子們希望向您展示出他們的毅力,希望表現出他們的堅持。在此我懇請各位家長,相信您的孩子一次,也相信我一次,讓我們班再努力幾個月,我們想要證明,就算是沒有天賦的人,只要肯努力一定都會有進步。在運動比賽是這樣子,以後在課業學習上、在出社會工作上,我相信他們可以因為國中生涯曾經如此投入過這件事,而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收穫。
  最後,為了確認您的意向,我不願、也無意因為我可能的一廂情願,而忽略了您真實的意見。因此要麻煩您填具下方的同意書,讓我能知道未來能給予孩子什麼協助,也竭誠歡迎您表達具體的意見。對於班上的任何事務,我仍歡迎您與我聯繫、當面討論,相信這樣對於班級的進步,是絕對有正面的影響的。謝謝您、感恩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