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開學一週。你,從寶可夢的焦慮夢境中醒來了嗎?

中小學開學已經一個禮拜了,從上一篇文章發表到現在,也過了半個月。
原文瀏覽次數(不含各大媒體新聞網站)超過34萬次,跟原本沒人要看的個人部落格演變成這種局面,真的是讓我始料未及。

對於支持我的許多素昧平生的網友,我要鄭重表示感謝;
對於用指責、針對性言詞甚或謾罵我的網友們,我也給予尊重。

那篇文章的流傳速度超乎我的想像,同時也造成許多人的猜疑。我在腦海中試著想像了一下,對於開學後寶可夢現象可能導致教育現場崩壞的焦慮,到底是來自於何處?

後來我似乎想通了,其實就是社會氛圍對於專業的不尊重而已。

原本有許多人擔心,開學後會遇到校外不明人士假藉抓寶名義私闖校園、影響校安;
原本有許多人擔心,學生開學後會仍舊沉迷於抓寶而不顧學業、擔誤學習;
原本有許多人擔心,老師將寶可夢融入教學,會讓學生誤以為到學校是來玩樂的,更會讓沒有手機可使用的同學們陷入自卑情境中導致負面的影響…

擔心的很多啊,但是請問各位,這些事情真的發生了嗎?

你也可以說是Pokemon GO遊戲退燒所致。
但是你為什麼不願意肯定學校,學生上學的期間門禁措施仍然運作良好;
你為什麼不願意肯定學校,手機使用管理的機制健全依然讓學生能夠配合;
你為什麼不願意肯定老師,他們對於教學的專業能力,能夠在給予學生配合時事現象融入教學的同時,還是能兼顧學生的學習效果?

普遍存在於社會的氛圍,就是對他人近乎苛求,看到人家犯的微小過錯窮追猛打,然後對於專業則是質疑與不信任

我在教育部會議中曾經提到,也許能將Pokemon GO的孵蛋機制融入帶學生跑步的過程中。結果被罵翻了,網友說體育課是在運動的,走路看手機像什麼樣子。教育部更可憐,說要禁止也不對、正面接納也不是,怎樣都要被抓出來攻擊一次。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我帶著新接手的國中七年級學生做了兩次晨間運動,沒有人拿著手機出來一邊孵蛋、更沒有人不願意配合。因為我設定的跑步方式是由老師親自帶隊跑兩圈400公尺的操場,用每個人都能跟上的速度進行超慢速跑,還規定就算是體力比較好的同學也不能超過老師。然後無論體能狀況,大家都完成了,也給予我正面的回饋。對於學生來說,跟著團隊跑步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壓根兒就沒有心思去想,我是不是該向老師提出要求,希望可以讓我把手機拿出來玩。這不就是老師的班級經營專業嗎?你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無謂的擔心?

今年,我任教學校七年級幾乎所有班級的資訊教育課。上課期間我當然會提到Pokemon GO囉!不明究理的網友們,大概會想像出一幅恐怖的景象:一個宅男老師在整整一節課的時間跟學生聊遊戲聊得如痴如醉,完全沒有教學進度可言,根本是一場教學的災難!

其實,我在開學第一堂課就跟學生提寶可夢的目的,只是希望告訴這些國一新生,應該在青春期的這個階段,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擁有高度自制力的人,如此罷了。

自制力不只是體現在上課時的常規、回家後的自主學習,對於玩遊戲更是如此。我以自己所經歷過的經驗告訴他們,玩遊戲就是一件單純、快樂的事。但是大人們為什麼不喜歡你玩遊戲,或是Pokemon GO這遊戲為什麼會被很多人攻擊,跟遊戲本身其實無關,完全是因為玩家的自制力不夠,導致影響了交通安全、住戶安寧以及環境髒亂等等而已。

每個人選擇休閒的方式不同,看書、聽音樂、運動乃至於玩遊戲,只要是因為缺乏自制力而影響了別人、干擾了自己的生活步調,都是不好的。

學生們不管有沒有玩寶可夢,聽到一個老師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在談論遊戲、討論自制力(我在模仿玩家聚集地,當有人大喊前面有快龍,旁邊人會有什麼反應的時候,他們快笑翻了),從他們眼神中散發出來的,是感受到認同的光芒。所以接下來,我在說明上資訊課時希望他們配合的教室規範,以及之後教他們進行作業的操作步驟,我感受到學生也願意對我釋出滿滿的善意。這麼正向的課堂發展如此進行著,為什麼我們要擔心上課時間老師跟學生談論寶可夢呢?

一個無關寶可夢的事情,我寫在文章的最後。

在兩天的晨跑運動之後,有位家長在聯絡簿告訴我,說他的小孩在國小時曾經患過足底筋膜炎,希望我在跑步訓練的時候能協助留意他的狀況。我想了一想,足底筋膜炎好發於跑步族群,既然未來我還要帶著他們跑很久,不如送給每個人一顆高爾夫球,以後訓練完放學回家邊看書邊踩一踩,舒緩一下也是不錯的 。

我的想法一提出,馬上收到許多的溫情協助。埔里國中的同事鹿綺姐姐、埔里奇單車車隊的朋友志忠大哥,無償贊助了我二手的高爾夫球數十顆。我利用了一節空堂的時間,將破損不能使用的挑出來,每一顆球我都親手拿菜瓜布刷洗清潔過。雖然不能跟全新的相比,至少都有基本的乾淨程度。

中午的用餐時間,我告訴學生老師想送個小禮物給他們。我拿出滿滿一盒高爾夫球,跟他們說明我的用意後,讓每個人都拿了一顆。接著我說要來張大合照,學生其實跟我還不能說真的很熟,但我在猜他們還是能感受到老師是在意他們的吧。所以從相片看起來,氣氛還滿溫馨、大家的表情也還滿自然、快樂的。

其實,孩子們只是想要能感受到大人給予一點同理的對待而已。就像Pokemon GO,我們不一定等級要比他們高、不一定寶要抓得比他們強又比他們多,只要有一顆願意理解他們的心,其實就足夠了不是嗎?

(不要再說我為什麼不敢用本名寫文章了,謝KK這個藝名本來就比較有名氣啦!XD)




5 則留言:

  1. 怎麼沒有人來留言?記者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翻白眼或是發怒一下,果然比較不引人注意…

      刪除
  2. 普遍存在於社會的氛圍,就是對他人近乎苛求,看到人家犯的微小過錯窮追猛打,然後對於專業則是質疑與不信任。太認同了。足底筋膜炎,正在發炎,可以用高爾夫球按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摩足弓的部份,已經發炎的部份用伸展的方式處理,以免更加嚴重

      刪除
  3. 有道理,你是一位好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