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困難的事,才有挑戰的價值


第一次段考的前一天,我要班上的孩子給自己訂個目標,然後寫在聯絡簿上。

大部份的孩子是保守且小心翼翼的,深怕立了一個很高的標準,然後卻沒辦法達成。因此,有的人告訴我他希望至少每一科都及格;也有平常成績表現還不錯的孩子說,希望至少有20名以上就好(全班也才30個人);甚至有人寫,能考怎樣無所謂,反正早就不抱什麼期望…

國中一年級的孩子,在荷爾蒙不時作祟的階段,習慣用叛逆來保護自己,其實藏在背後的他們內心原來仍然是這麼的弱小。看他們平時一派樂天,下課追逐打鬧、上課躁動不定,結果這樣一些反而讓我看到他們原來這麼的沒自信。

所以在我改完聯絡簿之後,我明白地告訴他們,他們實在太小看自己了。千萬不要在設定目標時就先害怕失敗。我用這句話,勉勵他們:
「困難的事,才有挑戰的價值。」

在電玩遊戲中,玩家扮演的角色會隨著遊戲進程而越來越強大。原本面對的敵人也許難以攻破,但是隨著遊戲的步調,他們會開始變得容易被打敗。然後通常玩家不會繼續滿足於攻略弱小的敵人,而是繼續進一步踏入更有挑戰性的區域,然後再次變強。這才是電玩遊戲的醍醐味,藉由適當難度的挑戰,讓角色成長然後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


學習,跟打怪一樣,都是在挑戰中不斷成長的過程

我帶著班上進行的跑步練習,在學期的一開始,每次都是超慢速跑800公尺。一個多月後,現在開始改為每次練習1200公尺,在第一、三圈的慢速跑中間穿插「努力跑100公尺、慢慢走100公尺」共兩個回合的短距離快速跑。我要他們用自己可以負荷的程度,用力地跑。這個時候一定會覺得喘、一定會覺得腳痠,但是一定要去嘗試。不要過度用力讓自己受不了,但是也絕對不要輕易地就放棄不跑了。等進行幾次這樣的練習,讓他們習慣快跑、緩和的操作模式之後,就準備要針對班級大隊接力讓他們做進行100公尺的間歇訓練了。

間歇訓練是最辛苦的跑步訓練內容之一。在幾個回合中,每次都要以全速進行衝刺規定的距離,在休息讓心跳恢復至一定程度後又要再一次的全速衝刺。

剛剛畢業的那個班,每次進行間歇訓練的時候,總是會有幾個人在100公尺的終點線前10公尺就開始不自覺地放慢速度,也總是因此被我責罵。每次幾個回合下來,說好的全速衝刺也會越來越慢、越來越慢。但是有位女生,她總是按照我的要求,使盡洪荒之力跑完,每個回合都乖乖地用盡全力去做。訓練結束後,她的嘴唇總是會泛白,常常會臉色扭曲。如果正逢訓練後緊接著要進行全校的集會,她有時候還會在此時要求去保健室休息以免在隊伍中昏倒。

國中三年級,他們最後一次參加的校內運動會,這位女生被我安排代表班上參加100公尺的比賽。在站上起跑線時,她扶著側腹,說她其實很不舒服。當時我是希望她不要勉強參賽的,但她仍然堅持要把它跑完。最後,槍聲響起,她彷彿忘了那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以飛快的步伐奪下了冠軍。然後她淡定地回到班上的休息,嘴唇泛白,好像放下心頭的一顆巨石,才放心地休息,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

她總是全力以赴地完成自己的任務,她總是很獨立又很堅強。有時在學習上會遭遇挫折,難免也有跌倒的時候,但她總是在我還來不及去攙扶她之前,就已經站起來了。常常為她覺得心疼,卻覺得怎麼一直幫不上忙。

她給自己的期許很高,但又並非好高騖遠。她在國中三年慢慢地用自己的步調在進步,最後完成了目標,踏過第一志願的門檻。在畢業前,她曾擔心自己會不會在菁英環伺的環境中被擊敗,後來她收拾好情緒,還是像以前一樣義無反顧地出發了。前一陣子,她傳訊息給我,告訴我她現在參加了社團、她知道哪裡不足但是很努力地在學習、然後她過很快樂。
 

勇敢地踏出舒適圈
如果讓孩子總是選擇待在舒適圈中,不去碰撞、不去做嘗試,他們是不會因此變得強大的。只要配合他們個別的狀況,分別給予適度但不過度的壓力,在一次一次的挑戰之中,他們才能激發出鬥志以及潛能。要相信孩子,絕對要相信他們可以做得到。

身為教育工作者,或是身為家長,都應該陪著孩子習慣去面對各式的挑戰。他們難免會遭遇挫折,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告訴他:「做不到,就算了吧!」應該是陪著他們療傷,然後一起了解先前挫敗的原因,再鼓勵他努力再嘗試一遍,去克服原本做不到的事,然後再帶著他尋找下一個挑戰的目標,陪伴他們一直變強。

這是書本上獲取不到的知識,卻是學習的基本精神。「有輸過、沒怕過」,希望我班上的孩子們,都能一直勇敢、堅毅,面對不可能,然後告訴自己沒有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