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透過家長同意書看教育的信任崩壞問題

最近幾天,各媒體不約而同地對於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合作打造之數位教育平台議題,進行舖天蓋地的窮追猛打。從一開始的個資洩露問題,到後來談論的未經家長同意可否為學生開設帳號問題。

相關新聞與評論相當多,就不一一列舉了。以下僅代表性選錄兩則給大家參考:

貪Google免費帳號?北市35萬學生個資恐外洩
北市府洩學童個資 家長都說NO

(截圖來源:鏡傳媒)


我的大女兒目前就讀幼稚園大班,正值老師說了算的乖巧黃金時期,每天放學都會清楚交代今天我們必須在什麼通知單上簽名,包括施打流感疫苗、塗氟,也包括學校的各項活動我們是否參與,深怕萬一漏簽什麼就糟了,明天不知道怎麼跟老師交待。

若老師同時在學校兼任導師職務,永遠發不完也收不完的各項家長通知單、家長同意書,是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靨。若班上的家長有空每天幫孩子檢查、簽名,那會是一件多麼難得、多麼幸福的事。但是事情永遠不會這麼美好,每次都是要花好幾天、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還無法將回條收齊。但是很多事情不能因此就停擺啊,只好在收齊回條前就做了。但是問題來啦,萬一孩子因此出了什麼問題,家長跑來學校興師問罪,對你說為什麼我什麼事情都不知道、甚至要求賠償那該怎麼辦?

這就是現在台灣教育的信任崩壞問題。家長容易對學校實施的各項措施產生疑問與不信任,為了避免可能造成的爭議,就逐漸演變成現在萬事都要回條的情形了。所有的活動都必須通知家長、取得家長同意,為了有憑有據一定要家長簽名。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只要不是乖乖坐在教室裡面念課本上課,其他額外要進行的活動也一定要讓家長同意,才不會莫名地被冠上許多莫需有的罪名。

之前為了帶班上的孩子跑步,利用了幾次早自習的時間,後來有家長透過不同方式表達了意見,學校的行政同仁就提醒我,最好製作家長同意書,不同意的就別讓他做了,這樣的動作是在「保護自己」。當時我的想法是,為什麼跑個步也要家長再次同意?那我要學生平常多背幾個單字也需要發同意書嗎?導師班級經營的專業何在,親師的信任關係又何在?

後來想想,既然老師們長期為了取得家長同意,需要耗費這麼多精力在製作各式的表格,又為了愛護地球的前提,我花了一點時間製作了一份「家長同意書匯整表格」,想辦法減少紙張的使用以及重覆動作的麻煩。建議學校可以提前發放給家長,儘早處理,以利後續校務與班務之進行。檔案內容大致分成七大類型:「全校活動類」、「學業措施類」、「人身安全類」、「資料收集類」、「課外活動類」、「課後參與類」及「管教措施類」。檔案免費給教育伙伴們參考、使用,可依照自己的狀況進行刪減修改,歡迎分享!

WORD格式
ODT格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