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在不被看好之中茁壯






 前幾天,有個剛畢業的小男生在臉書上問我,現在帶這個新的班級練跑的狀況如何?

「糟透了,感覺看不到希望…」我半開玩笑地這樣回答。

「老師你放心啦!三年前你也這樣說我們!」

「哈哈,原來我講過這麼過份的話啊~」


視線離開電腦螢幕,我坐在椅子上回想以前帶著這個班跑步的日子。
真的,正如他所說,不只我曾經用言語表達對他們的沒信心,他們當初就是在一路跌跌撞撞之中、在一直不看好的狀況下,跑出一片天地的啊。


那個班級的組成陣容,沒有人人皆知的明星選手,也沒有普遍比別人強壯的身體特質,所以當他們在眾目睽睽之下開始練跑,當然也就要開始接受來自於同儕之間的挑戰。他們不斷接收到周圍的訊息,一下說有哪個班級要來挑戰他們,一下說有哪個班級質疑他們代表學校的參賽資格,一下又聽到被哪個班級當成運動會前的假想敵。一開始他們會很緊張很不安,深怕真的失敗了,這樣一定會很丟臉的。全校都知道我們一直在練跑,還跑輸別班的話一定會被笑到死的啦!


但是對於我來說,我反而很感謝有看不起他們的這些人,沒有這樣,我就沒辦法去激起班上的鬥志;沒有強大的挑戰,他們就會陷入安逸的氛圍,而無法突破自我。所以他們一次次地在比賽中打敗對手,一次次地向周圍證明自己的能耐,在不被看好之中茁壯。


在接觸馬拉松之前,過度肥胖的我,對於所有的運動項目強度,我幾乎是無法負荷的。
得知我開始跑步之後,一直有朋友喜歡用開玩笑的方式來「激勵」我,像是在比賽起跑前告訴我:「你待會好好跑,我們會在終點生火烤好香腸等你回來」之類的。當下我會笑笑地表示我會努力,但其實我還是會很在意人家這樣評價我。由於我是一個愛面子又不服輸的人(中年男子特有症狀),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如人家就好好練就是了。

於是,雖然進步幅度緩慢,但是至少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比起大多數人,我真的很努力。我很嚴格地恪守訓練內容的規劃,規律地讓自己吃下排定的課表,一直挑戰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我不喜歡被人家看不起,唯一的辦法就是變強,好像沒有其他徢徑。


曾經有人問我,胖子跑步是那麼的辛苦,我當初究竟是如何讓自己堅持下來的?我分享的祕訣就是四個字:「昭告天下」。正如前面所說,我的個性很怕被人家瞧不起或是被人家笑,所以一旦我告訴了所有人我想做什麼,我就一定會強迫自己把它完成。我把我的目標跟每次訓練的內容、以及比賽的結果都攤出來給大家看、在臉書洗大家的版,這個讓我自己退無可退的方式,也就是讓我一直不會輕易放棄的方式。


我常常跟學生說,除了像我這樣的中年男子,另一種最怕被人家看不起的就是青春期的少年了。只是你不想讓人家看不起你,至少要拿出一點東西來證明吧?不要只是像隻刺蝟般的防衛著別人的冷言冷語,去攻擊瞧不起的那些人,而是讓自己強大、茁壯,讓他們心服口服地找不到攻擊你的藉口,這才是正向的態度不是嗎。否則就算你暫時讓他們閉嘴了,人家也只是繼續心中瞧不起你罷了。


現在的孩子大多被家庭保護得很好,不容易對於生活中的挑戰燃起鬥志,也常常沒有為自己設定目標,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我希望藉由訓練孩子跑步的過程,讓他們體會不被看好的經驗,嘗試能在壓抑之中尋得出路。我希望他們不只是愛面子,更能夠因為強大而抬頭挺胸。

這是從書本中得不到的學習,我們一起努力。

孩子,要謝謝那些不看好你們的人!

1 則留言:

  1. 謝老師,覺得您的文章很好,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