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一個信念,一個理由,一份堅持再加上一步叫做「勇氣」的腳印



在「困難的事,才有挑戰的價值」中,我用一個女同學的例子來說明面對困難該有什麼態度,在文章裡我是這樣形容她的:


「有位女生,她總是按照我的要求,使盡洪荒之力跑完,每個回合都乖乖地用盡全力去做。訓練結束後,她的嘴唇總是會泛白,常常會臉色扭曲。如果正逢訓練後緊接著要進行全校的集會,她有時候還會在此時要求去保健室休息以免在隊伍中昏倒。國中三年級,他們最後一次參加的校內運動會,這位女生被我安排代表班上參加100公尺的比賽。在站上起跑線時,她扶著側腹,說她其實很不舒服。當時我是希望她不要勉強參賽的,但她仍然堅持要把它跑完。最後,槍聲響起,她彷彿忘了那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以飛快的步伐奪下了冠軍。然後她淡定地回到班上的休息,嘴唇泛白,好像放下心頭的一顆巨石,才放心地休息,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


「她總是全力以赴地完成自己的任務,她總是很獨立又很堅強。有時在學習上會遭遇挫折,難免也有跌倒的時候,但她總是在我還來不及去攙扶她之前,就已經站起來了。常常為她覺得心疼,卻覺得怎麼一直幫不上忙。她給自己的期許很高,但又並非好高騖遠。她在國中三年慢慢地用自己的步調在進步,最後完成了目標,踏過第一志願的門檻。在畢業前,她曾擔心自己會不會在菁英環伺的環境中被擊敗,後來她收拾好情緒,還是像以前一樣義無反顧地出發了。」


前幾個禮拜跟她聊天,聊到我帶這班新生跑步,遇到了一些狀況,過程並不是很順利。當時我希望她是不是可以藉由過來人的經驗,給學弟妹們一些鼓勵?過了幾天,我就收到她的親筆信函。

今年的年底,學校將舉辦校內的班級大隊接力賽,目的是選拔明年代表參加縣賽的隊伍。當全校的人都知道我們班固定在進行訓練,如果真的在賽場上輸了,對學生的信心將是一大打擊。只是班上的氣氛一直少了點非贏不可的鬥志,在這個緊要關頭,這封信正好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同一世代的人,溝通連接的順暢度果然還是高了一籌。班上的同學看完信,有人說感動、有人說他更有勇氣、有人則是心裡更踏實地願意面對訓練,後來他們在練習的時候也真的表現出更投入的態度了,所以我也必須利用這個契機,想辦法讓他們確實地進步。這股化學變化來得突然,我說當老師的也真的很容易滿足吼,光是用感動兩個字好像也很難描述當時接到信的感覺。


其實她想告訴學弟妹們的重點,就是一份態度、一個勇氣以及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而已。在學校除了課業之外,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共同回憶,從中學習到團結的重要,這比什麼都還要珍貴,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


經過她的同意,今天藉著這個的版面,我將原文分享給大家:

====================================

親愛的國一新生:

我不知該以何種方式說明我對跑步的熱愛,所以想了很久,最後打算用一封信告訴你們。

謝宗翔老師是給我三年很大啟發的人,不僅養成了跑步的習慣,並教導我們一些道理,如果不是他,我國中生活肯定乏味無比,像個書呆子一樣只會讀書再讀書最後還是書,覺得這樣好嗎?到了國三,你大可有時間去體會,之後高中或高職,更是連跑個步都難。

要知道跟以後比起來,跑個十圈一點都不難,心裡不願跑才是難的原因。自己不改,心境不改,就算不是跑步,可能連走路都覺得累吧?

你們可能會認為早自習的時間沒了,但早自習不過三十分鐘,如果要看書、小說、漫畫或是補眠,其實可調到晚上。一次三十分鐘的跑步換身體的健康和早上的精神。現在建立好體力,之後的日子對你們很有幫助。在身形方面,有人增高七、八公分,有人減了五公斤;在讀書方面,老師上課時通常不容易睡覺,且思維較清晰。

如果感覺跑步時身體疲憊,想一想,是否昨晚熬夜還是吃了油炸食物?如果不是,是否途中一直說一些負面的話呢?其實,可以轉移注意力,帶個英文小紙,邊跑邊背哦!

跑步很簡單,一個信念,一個理由,一份堅持再加上一步叫做「勇氣」的腳印。覺得累是正常的,可沒有流汗的跑步就不算「跑步」。

希望你們明白並珍惜這一段時光,我們這屆學會一個「團結」的力量,所以不希望這活動在你們便停止。學弟、妹,請繼續下去跑,到了國三,絕無跑步的時間了,讀書固然重要,但運動同樣重要的啊!

不單到國三,即便現在畢業了,想到班上那三年參加的比賽:中小學大隊接力和大腳ㄚ盃馬拉松,和運動會一年五班兩次得到第一名,心中就滿滿的感動,全是滿足呀!

充滿回憶的那三年,有大部份都是跑步,如果沒有…我想大概都是國、英、數吧?

「放棄有許許多多的理由,堅持只需一個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