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我這樣解讀Pokémon GO的抓寶雷達現象

Pokémon GO的遊戲公司開始封鎖抓寶雷達了,這個動作造成玩家一片哀鴻遍野,使用雷達進行遊戲的正當性討論又再次浮上檯面,認同與不認同的兩派玩家依舊堅持己見,仍舊少有交集。

在決定寫這篇文章之前,有朋友勸我要小心寫,畢竟目前所謂的擁雷派人數佔了大部份,我的論點可能讓我因此在玩家眼中由紅轉黑。但是我身為老師,站在教育的立場卻不得不提出我的個人立場。網友們、玩家們仍然歡迎各自表述,但是攻擊嘛,就免了吧…

猶記得剛開學不久的某一堂資訊課,為了跟學生探討使用電腦的自制力問題,我問了班上的學生,還有多少人在玩Pokémon GO呢?有個學生舉手問我:「老師我問你,你贊成當飛人玩寶可夢的行為嗎?」所謂飛人,即是利用虛擬的gps定位功能,讓遊戲中的人物可以快速地出現在想要去的地點,如此不需要親自到現場即可進行怪獸的捕捉。對於這個問題,我當然是嚴正地表示,飛人這個動作就是作弊,無論你的動機為何,作弊的行為就是不可取。對於遵守規範進行遊戲的立場,我一直很堅持,這也是我對於抓寶雷達使用的不變觀點。

抓寶雷達的運作機制,是直接告訴玩家怪獸的「精確」出現位置,讓玩家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現場,用相對較少的精力捕獲想要的怪獸。目前Pokémon GO遊戲中搜尋怪獸的機制稱為視野(SIGHTINGS),它僅僅能夠告訴玩家附近可能出沒的怪獸,但是缺少了指向性與距離的提示,導致玩家只能盲目尋找卻還是容易失之交臂,平白造成更多的挫折感。加上遊戲中對於怪獸強弱設定的不平衡,讓玩家追求的主要對象一直局限於少數特殊怪物。怪獸出沒位為了強力特殊怪獸的取得、或為了怪獸圖鑑的完整收集,讓抓寶雷達的使用竟然在玩家間變成了主流。靠著雷達的運作,常可以看到街頭巷尾會突然湧現人群與車陣,在十幾分鐘的精確捕捉過程之後又都全部瞬間消失的奇特追怪現象。
(抓寶雷達運作示意,來源:http://n4g.com/)

祕技、攻略與外掛程式

在電玩遊戲還未與網路連結時,進行單機遊戲的玩家們會流傳因為程式臭蟲(BUG)而產生的祕技,能夠快速取得原先難以達成的遊戲成就(等級、裝備或是快速通關…等)。部份遊戲內容因為條件設定的嚴苛,在正常遊戲過程中不容易達成完整的體驗,所以遊戲攻略變成另一個重要的存在。以我的經驗來說,使用祕技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感,對於體驗遊戲來說反而是個破壞的行為(在這裡不討論刁難玩家的設定問題)。對照攻略進行遊戲,也要注意涉入程度的問題,要是全部照本宣科按照攻略來玩,也容易讓遊戲變成制式化的過程,反而少了很多探索的樂趣。

線上遊戲的公平性問題

直到單機遊戲變成線上遊戲之後,就有了所謂「公平性」的問題。遊戲公司必需進行一定程度的規範,讓所有玩家在遊戲中能夠受到公平的待遇。若有部份人利用了遊戲的漏洞,或是透過外掛程式等等的方式,快速地取得原本無法輕易取得的遊戲成就,讓其他玩家在正常進行遊戲的方式下仍然難以望其項背,可能因此造成玩家的挫折感而選擇離開遊戲。原本設定為不易取得的等級、裝備或物品在被大量輕易獲取之下,也就跟著縮短了遊戲所設定的壽命期限。

在Pokémon GO遊戲的設定上,原本部份怪獸的設定就是難以遇見與捕獲的。因為抓寶雷達的出現讓玩家能夠直接掌握怪獸的位置,近來更已經進化成除了位置的訊息,還能夠同時顯示資深玩家最在意的、影響怪獸強弱的個體值(IV)。由於遊戲中有道館的攻打與佔領機制,若能因為使用抓寶雷達,就能讓玩家輕易地取得強力怪獸。部份玩家所致力的是寶可夢圖鑑(Pokédex )的搜集,掃怪雷達也有助於他們在短時間內達成收集的成就,將能大量節省時間成本。這對於上述遊戲公平性的探討,就是直接性的危害。

你可以說遊戲官方對於搜怪視野機制的設計有問題,你可以說官方對於怪獸出沒的位置又及強弱平衡等設定並不夠好,但是這都不是因此可以違反遊戲規範的理由。

以前我曾經玩過好一陣子的暗黑破壞神2(Diablo 2)遊戲。它擁有隨機的遊戲地圖,每次登入遊戲後,玩家所需要探索的環境是不一樣的。為了朝下一個目標地點前進,必需有許多找路的時間。後來有了外掛地圖程式(maphack)的出現,直接幫玩家把找路的過程給省略了。後來這個程式被官方所禁止,執意使用的玩家可能遭到永久的帳號停權。難道我們因為地圖設計複雜,就向官方主張外掛程式的合理性嗎?(當然我知道程度上還是有差異的,只是本質上我認為相同)

虛擬遊戲成就的追求

我們常常會說,電玩遊戲中的數據是虛擬的,無謂的堅持追求電玩中的成就是空虛的。但是我觀察許多的成年人Pokémon GO玩家,堅持使用抓寶雷達是合理的行為,這何嘗不是一種沉溺於虛擬成就的現象呢?從遊戲中想要追求的滿足感,非得透過違反規範的手段才可以獲得,這就不是一個健康的狀況。

你可以去責怪遊戲公司對於運作機制的設計不良,你可以希望遊戲公司根據玩家的反應進行調整,但是在這之前,不應該違反規範利用漏洞或是外掛程式來進行遊戲。難道從抓寶雷達帶來甜美的經驗,就可以讓這種行為變成是能夠被鼓勵的嗎?我們不希望孩子透過作弊在考試中取得高分,為什麼同樣違反規定的事情卻變成積非成是了呢?

我曾經短暫地試用過掃怪雷達,很快的就不再去使用了。寶可夢原本故事背景的設定,讓我有我認知的訓練師原則,但是這點我不在這篇文章中探討,否則容易被導向遊戲經驗認知不同的問題。

我要強調,現在的設計真的有缺陷,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搜怪機制出現。也許有一天,官方願意修正上面所說的種種設計不良的問題,甚至也許有一天會出現官方版本的抓寶雷達。但是在這之前,任何違反公平性的行為都應該被制止。我只是寄望所有玩家,無論你追求的是什麼樣的遊戲經驗,都能夠在符合規範的情況下遊玩。同時身為玩家與教育工作者,這是我的期盼,也是我的呼籲。

以上道理其實是普通且平凡的論述,竟然要花這麼多字才把文章寫完,只能說玩家們對於寶可夢追求真的有無窮浪漫吧!
最後敬祝各位訓練師快龍捕獲順利!
(來源:神奇寶貝百科https://wiki.52pok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