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寶寶不夢,但寶寶可夢」,從Pokémon現象談世代溝通 - 161004演講後記

從事教職十三年,第一次受邀到校外演講。
承蒙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的顏老師邀請,
讓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對我的生命與教學歷程做個脈絡上的整理,
與其說是去演說,其實得到最大幫助的還是我自己。

以下針對今天的講題與內容做點摘要與心得,
跟大家一起分享,謝謝關心我的所有朋友,我又完成一次不可能的任務了!

=================================================

從談論Pokémon現象到可以對世代溝通議題做演說,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自今年八月以來,只是因為在教育部開會時一個翻白眼的動作,以及一篇部落格的文章,然後就誤打誤撞上新聞,一步一步的演變成現在這樣,終於有人願意看我寫的文章、有人願意聽我說話。

既然是因為這件事而起,就用這件事發生的場景作為今天的開場,當做一個紀念。


演說一開始,在簡單介紹我是一個到底有多宅的非典型馬拉松跑者之後,
先帶入的是我目前的人生歷程,我用「在低迴處掙扎求生」幾個字做為這部份的大標題。

小時候家裡的狀況還算不錯,經歷幾次風暴事件之後,不只是經濟因此陷入困境,家人尚且自顧不暇,所以我必須被迫學會去獨自面對各項挑戰課題。
從當學生一直到出社會工作這些年來,無論是學業、社團、工作、人際與求知,我一直在跌跌撞撞中學習與成長,我只能拿各種的犯錯經驗做為我成熟長大的養份。
過程很痛苦、很難過、很不健康,受了很多的傷、也傷過很多的人,身上刻下的印記是難以磨滅的記憶,但是也讓我漸漸強大而茁壯。

之所以要花一點時間闡述我的人生經驗,其實是想告訴這些大學生,在我必須努力才能尚且求得生活平穩的同時,我仍不忘時時充實自己,在學業上我也曾經經歷失敗,但我還能有學習不同其他事物的主動態度,甚至在成為馬拉松跑者之後,然後仍舊抱持對電玩、對動漫的熱情,至今仍不間斷。

接下來,開始要進入正題了。

我將世代溝通問題的產生,分成上下兩個部份來談。
首先試圖分析長輩們、大人們,是如何讓世代間產生溝通的困難,
然後再告訴這些大學生們,對於這種情況他們可以採取的對策又是如何。

作為父母親,其實是開啟了一個永遠不間斷的學習過程。
從學會餵奶、換尿布、洗澡,照顧孩子各種生理上的需要之後,
後續的陪伴、教養與漸漸會開始遇到的溝通問題,無一不需要學習。
然而,大人的生活經驗,對於事情的觀點、處理事情的個性,
在他們成年後、工作後差不多已經定型,不容易有改變的機會。
所以父母親們對於教養問題,其實只是投射自己的經驗與認知,並非時時俱進,
除非願意不斷地持續關心不同的議題、吸收更多的新知,
否則能夠生育不代表就懂得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這也是為什麼有部份的家長,一開始自稱關心學校教育,
卻往往容易走偏,變成了干涉學校教育。

當長輩的人,往往已經習慣處於較高的權威與地位的相對位置,
光是願意放下身段拿出耐性與孩子們討論事情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了,
更何況有時候要談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難以理解的事情。
像這次談到的Pokemon現象,對於未曾接觸過這遊戲的大人們來說,
有多少比例的人因此會先去了解它,甚至是願意向孩子詢問、學習?

新的東西出來得太快,光是學會每樣孩子的次文化,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許多大人們不願意了解,也沒有動機想要了解,
於是乎這樣的溝通模式就會出現了:「這些東西就是那樣而已啦!我年紀一大把了什麼沒遇過,所以你們吼#$%&*@……(以下省略一千字的指導內容)」

如果今天與長輩發生爭執的主要對象,是跟學業、工作無關的事情,
包含電玩、動畫、漫畫乃至於一切傳統認知上的「不正經」的娛樂,
期待他們能以同理心來面對,有時難度更是高上許多。
所謂「娛樂」兩字,其實帶給我們的就是單純的愉悅感覺而已,
它並不需要同時帶來什麼知識,也不需要連帶給我們什麼實質的收穫,
什麼都要扯上教育意義、什麼都要有正面效益,實在是太累太假掰了啦!

但是大人們就是會擔心,擔心你們因為把所有的精神都投入在娛樂上頭,
反而忘了學習,反而忘了把原本該完成的事情先做好。
所以大人們容易把這些事情界定成「沒有用」的東西,
不只不會用同理心來看待我們重視的這些娛樂,更不會花時間跟你討論,
不如直接禁止,因為一切我們都是「為了你好」,代溝也就因此而起。


在談完大人們的部份之後,既然大家都知道想要改變大人根深蒂固的個性與觀念是這麼的困難,既然今天的演講對象是還具有可塑性的年輕人們,最後這一個部份才是我想帶來的重點。
既然期許自己將來可能會是新世代的主人,對於世代溝通差異的現象,你們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努力?

重點是「開闊的心態」

自青春期以來,由於荷爾蒙的作祟,年輕人們習慣將自己緊緊包裏起來,像隻刺蝟一樣防禦著來自於長輩的關心。在溝通之前已經先自我封閉,那要如何接受外面想要給予的善意?

新知的獲取,年輕世代同樣也有學習上的焦慮。
對於學科尚且如此,要他們更進一步主動學習各種新的事物,他們也一樣會排斥、抗拒、不願去接受。既然如此,那要如何怪罪那些有學習焦慮的大人們呢?
所以我期許他們,永遠都要有學習的熱情,務必時時主動去接觸去了解各種議題,時時不忘充實自己的腦袋。

與長輩溝通的時候,很多衝突的發生來自於雙方都沒有足夠的耐性對待彼此。
我以教大人使用電腦為例,通常年輕人最不喜歡教的對象,就是自己的父母親,在教同儕或外人的時候,脾氣反而顯得好多了。
對於越親近的人,越容易在不自覺中流露出情緒。所以,每個人都需要練習、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永遠要保持耐心去對待你最親近的家人,把最好的脾氣,留給你的家人。

接著,我希望他們一定要設法學習怎樣才能有一個好的表達能力,練習如何去包裝、說明、建構與表達一個議題。
向長輩說明一件事、一個想法,越能清楚且有條理的表達,越能帶來良好的溝通效果。日後在職場上,有這樣的能力同樣也是很重要的。
家人是對你永遠是最寬容的了,利用與他們聊天討論的機會,時常練習這樣子如何好好地說話,培養出良好的表達能力,同時讓你們的溝通更順暢,真是再好也不過的事了。

最後,我希望這些大學生們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人是什麼樣子的?或者是否可以反過來這樣問自己,該如何才能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那個大人?

各位年輕人們,希望你們都能透過學習、透過探索、透過對生命歷程的無畏與熱愛,讓自己可以一直變得強大。有一天,當你們也長大了,無論是面對你的長輩、面對你的孩子,溝通的差異將不再存在,而會發展出一個全新的模式、一個嶄新的模樣。我希望你們永遠都能這樣期許自己,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你年輕的時候最不喜歡大人的那個模樣。

=================================================

【後話】
準備一場演講真的很不容易,準備講稿、修改內容、調整投影片花的時間自然不在話下,上場前一天更緊張到失眠,比我以前要跑初馬前一天的焦慮症狀還嚴重。真正站在台上的時候,更是慌張到快要語無論次,短短的時間死掉了無數的腦細胞…

下次還會有演講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現在好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