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1-2 從今天起,我將自己稱為一個跑者

參加路跑比賽有一種無法形容的魔力,會讓你覺得很麻煩很辛苦卻又甘之如飴。

首先,你得在活動的前一天特別早睡。但是也沒辦法太早,因為你會盯著排列在床上、明天可能會用到的衣物跟裝備們,一再地重複檢查:號碼布、晶片、上衣、褲子、帽子、鞋子、墨鏡、藥品、個人補給品、凡士林、防曬乳…(以下省略依據個人狀況不同而有增減的數十樣東西),在把這些東西裝進跑者專用大包包*之前,還得先把它們排成一個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然後拍照、上傳臉書或IG。

等到這些行前作業都完成了,嗯,也晚了,說好的早睡呢?

終於躺在床上,因為緊張或是不安,所以翻來覆去地難以入睡。在你終於陷入了深沉睡眠的狀態後,鬧鐘就會在這個該死的時刻大聲地把你掀翻在地上,該是出發的時候了。

一般來說,比賽會在清晨6點至7點中間起跑。如果活動不是辦在你家的旁邊或是提前一天就去住附近的飯店,至少得抓一個小時的車程會比較保險。考慮到太晚到會場,車子大概已經停到一兩公里之外去了,所以4點左右從家裡出發還算是個保守且合理的決定,也就是說你起床的時間還得再往前推一點…

(有些厲害的資深跑友為了節省交通與體力,他們會在會場或周圍找個地方露營,晚上還可以開個趴踢把酒言歡而且還不會影響第二天的比賽,個人對此感到深深的佩服)

終於到達會場了,動輒幾千人甚至到萬人以上的活動,在太陽還沒升起之際你會看到黑摸摸的場地有一群人正在各自地忙碌著進行著不同的事。如果你參加了跑步的社團,也許你會很幸福的找到屬於團體的休息帳篷,幸福地一邊跟大家閒話家常一邊弄這個弄那個的;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孤獨(沒朋友)的選手,只能尋覓一個角落默默地進行賽前的準備。

號碼布要固定在衣服上面、計時晶片也要綁在鞋子上頭,把所有哩哩叩叩的東西一一裝配上身,就可以出發打怪了…啊不對,你的這包行李還得請人家幫你保管,主辦單位會為大家準備寄物區,請找到位置之後乖乖排隊喔謝謝。

身上無物一身輕,最好還是再把最後一點會影響跑步的重量也減掉比較好。

大部份的會場提供的是流動廁所,又小又窄又黑黑的沒辦法要求乾淨衛生重點是不管準備得再多就是一定會大排長龍。所以一定記得要再預留點時間,讓自己排空負擔之後待會可以安心上路(?)。

剛剛說到的那幾千人終於在鳴槍之前都匯集到起跑區了。你可能跟跑團的大家擠在一起,一邊繼續閒聊著緩解緊張的情緒,或是說些什麼今天輕鬆跑就好之類的詐騙用語試圖降低別人的警戒心;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孤獨的(沒朋友)的選手,只能默默地在原地跳動,用最小程度的move進行一個熱身的動作。

5、4、3、2、1…嗚嗚~~~ 終於,站在台上的長官來賓們一起鳴槍啦,如果你為了這次的比賽做了充足的訓練,接下來的幾個小時,你將用自己的力量驗收成果;如果你並沒有完全準備好就站上賽道,你必須設法讓自己能在時限內平安地回到終點;如果你前一天生病了或是已經很久沒訓練或是還帶有運動傷害,結果發現還可以用4分速輕鬆幹掉99%的選手,麻煩你左轉出去我不想跟你講話謝謝

旁邊那些跟你速度差不多的、被你刷卡的或是痛快刷掉你的人,都有各自不同向前跑的理由。總之,這場比賽你面對的最大競爭對手將會是自己,只有你能為今天的結果負責。

我用這樣的心情,在2012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奔跑著。

3個月前還是只能跑操場兩圈的超級小弱弱肥宅,今天將挑戰人生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還要挑戰2個小時內完賽的目標。

那些分不清汗水雨水淚水還是鼻水的日子,在比賽的當下都已經記憶模糊了,我看著手上的錶,1公里1公里地數著里程,默默地往前推進、再推進。

漸漸地,呼吸更沉重了。漸漸地,腳步更凌亂了。前方有賽道攝影師!對著鏡頭笑一下啊,表情竟然已經是扭曲的呢。

隨著時間無情地增加著,我無法顧慮太多的什麼了,回想起來只記得當時腦袋昏昏沉沉,在快要用盡力氣之際,我看見了終點線!就在前方不遠處!!

旁邊觀賽的群眾們此時響起了鼓噪與掌聲,我聽見了好多人在歡呼大叫啊。謝謝,你們的鼓勵我銘感五內、無以回報…啊,結果是全程馬拉松跑第一名的選手從後面跑過來了,他們的尖叫對象不是我……

可、可惡啊,我才不需要你們的加油呢!一陣盛怒之下,我激發出身上最後一絲的力氣,用力踏過終點線,然後雙腳抽筋颯爽地倒在地上。看看手錶,我總算是成功地以1小時59分25秒的個人時間*跑完21.095公里,成功踏過了這道對我來說曾經高不可攀的門檻。

腳還在抽筋著,我奮力地蠕動到不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地方讓它抽個過癮。趟在地上動都不能動的那半個小時,望著天空的我是這樣想的:因為我誠實且認真的努力過,我在賽場上也沒有遺憾地奔跑過了,我想,從今天起我該有資格說自己是個跑者了吧!



註1:台灣初期知名的賽事,大多是由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所承辦的。協會希望選手使用協會推出的紅色衣物袋以方便進行選手個人物品的保管。久而久之隨著路跑活動的盛行,使用這種紅色大包包也就演變成跑者之間的默契。

註2:從鳴槍之後起算,到選手進入終點的時間稱為「大會時間」,是比賽排名的正式依據。因為選手人數眾多,從鳴槍到通過起跑線可能耗時數分鐘之久,有些比賽會另外計入「個人時間」(或稱晶片時間),當然數據就是僅供選手參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