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1-4 全程馬拉松是一位跑者心中永遠的浪漫

記得有一次的比賽舉辦地點是在風光明媚的南投縣信義鄉。當時半程馬拉松與全程馬拉松的選手們會在一座橋進行分流,往不同的方向前進。我參加的是半馬,路線通往橋的下方,全馬選手則是會爬上一座高聳的橋,繼續往山上去。

兩批選手的路面高度相差了好幾層樓,我必須得用力抬頭才能看到他們的身影。那個時候心裡只覺得:「哇靠!他們真的好帥喔…」

從此,想要進階成為一個全馬跑者的願望就在我小小的心靈(?)裡面開始萌芽了。

在這裡先做一個科普小常識的複習,所謂的半程馬拉松距離是21.0975公里,也就是說呢,全程馬拉松的里程會是42.195公里。

沒錯,如果你的數學蠻好的或是有遇過像我這麼優質的數學老師,應該可以很快地發現:把半馬的長度乘以二就是一個全馬了是不是很神奇呢!

咳咳~ 但是世界上的事絕對不可能這麼地單純,在這裡也不打算先馬上引用太難的數據跟理論來瞎充篇幅,簡單來說是這樣的:一般的跑者在進行全程馬拉松賽時,來到了大約30到32公里左右,身體的儲備能量已經接近用光光的狀態。如果體能沒調整好,可能是練太少或是吃太少,很有可能直接陷入跑不快甚至跑不動的痛苦症狀,就算只剩下10公里,那個平常輕鬆就能吃下的長度。

這個俗稱「撞牆期」的東西,就是在告訴你一件馬界的老生常談,咳咳…

「全馬,可不是兩個半馬加起來這麼簡單滴!」

既然我開始心心念念想要邁入全馬的領域,成為一位讓人仰望的跑者,不只我要跑完還要跑快又得跑帥,這次的事前準備一定要更周全才行。

所以,我整整準備了一年。

為了打下良好的體能基礎,我每個月跑步的總量增加了;為了改善跑步的效率,我加入間歇訓練;為了提升速耐力,我研究如何進行乳酸閾值跑;為了讓身體的核心肌群*更能負荷長時間的運動,我還做了三個月的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的室內高強度間歇訓練。


關於實際上如何操作這些課程,容我在這個部份先賣個關子,會於下一章詳細說明給你知道。

在這裡我想表示的是,為了完成這些五花八門的訓練,我得過早上跑步、晚上做HIIT的日子,幾乎無一日間斷。刮風下雨照樣練習,不只是沒在看天氣的,就連中秋節人家開開心心爽爽地在烤肉,我還獨自一個人躲在樓上啊嘶啊嘶地做著深蹲、平板式、登山式*,肚子空空的只有胃酸跟心酸,臉上又充滿著汗水淚水跟鼻水…

當然啦,也許有不少的人天生就有神力,不需要這樣的練法也能輕鬆跑完42公里。但是我不只是壓根不相信自己有這種遊刃有餘的能耐,我還腦波一弱地又訂下了完賽的時間目標。

還記得半馬SUB 2的事嗎?如果是一位市民跑者,在全程馬拉松的第一個挑戰門檻將會是4個小時整。

沒錯,直接把SUB 2乘以兩倍變成SUB 4我就是這麼地任性完全沒在考慮可能性的呢!

就這樣,我用一種看也看不懂的偏執心態埋頭苦練著,時光也匆匆地快轉到了登場的那一天。我的初馬*,選擇的是全國最有名的賽事之一:2013彰化田中馬拉松


那天,既然是有口碑的知名比賽,想必一定又是個人山人海的形狀了。我塞在起跑線前的人群之中,原地小跳躍著,靜靜地做簡單的熱身動作,我將要準備出發。

已經做了所有認為應該要做的訓練,再沒有信心也要奮力一博。鳴槍之後我根本忘記有多少人提醒過我別太勉強身體,完全忘記所有忠告就這樣凹嗚凹嗚地像條瘋狗跟著一群人衝了出去…

大會在比賽路線的設計之中,放入了兩段長度各約1公里的「好漢坡」,讓跑得快的菁英與跑得比較慢的選手能夠因為速度的明顯差異而能分散開來,不會讓大家都擠在一起,手推來推去腳踩來踩去汗沾來沾去的很難跑。

這種看似貼心的安排卻讓我吃足了苦頭。

里程21公里處是第二段好漢坡登場之際。我在這裡連滾帶爬地快去掉半條命才爬到最高處,一口氣把前半馬含莘茹苦的努力給賠了回去,讓前半馬的完成時間比預訂的計劃還要慢了好幾分鐘。


好想哭,我已經覺得累了,可是還有一半的路在等著我,如果還想要達成目標,我必須還要跑得更快一點才行。

河岸邊的風景好漂亮喔,我看不到。補給站的東西好多喔,我吃不下。全身的肌肉都在哀鳴,氣溫節節升高讓我開始覺得頭暈。眼角餘光似乎瞄到路旁有民眾在遞水給選手喝呢,口渴到不行的我順手接了一杯過來,仰頭直接一口就灌了下去然後俐落地直接噴射出來,誰來告訴我,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拿到啤酒這種東西啊…

該喝的水沒喝到,頭又更昏了。

終於,我搖搖晃晃地來到最後的市區道路,代表距離終點只剩下2公里而已。

路旁的人更多了,感覺就像是動員了全鎮的民眾一樣,大家聲嘶力竭、敲鑼打鼓地為所有經過的選手加油打氣。

基於禮貌,我應該要跟他們擊個掌或是露出一個燦爛的微笑之類的。但是我做不到啊,我真的快死掉了,我的腳好痛,我到底為什麼要花錢來這裡整死自己,跑步真的好痛苦喔嗚嗚嗚嗚我再也不想跑全馬了啦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呀!

終於,在全身從頭髮到腳底、從前胸到後背的所有力氣都被榨乾之後,我總算是踏進終點了,我,還活著。

感覺像是SOP一樣,又是一個坐在地上半個小時爬不起來的狀態,這次還多帶了黑指甲的小禮物回來。看著手上的完賽證明,大會時間3小時55分30秒,我終於露出了今天的第一個微笑,然後拿起手機,繼續上網報名下一場比賽…

喂!說好的再也不跑全馬呢!!??




註1:核心肌群:主要是指身體的中段區域,負責核心力量穩定性的相關肌肉群,包含腹肌、腹斜肌、下背肌和豎脊肌等。有足夠力量的核心肌群,在運動上能保護身體並提供穩定的力量輸出。

註2:深蹲(squat)、平板式(plank)、登山式(mountain climber)…這些都是常見的核心肌群鍛練動作,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面看到各式的示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