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1-5 追求更長更遠與更好 - 超級馬拉松

大多數的人,都擁有追求更好事物的天性。

選手在跑場上追求的目標當然也各自不同,有的跑帥、有的跑快、有的跑開心有的跑吃到飽。(或是像我想要又帥又快的人也是很多的啦)

想跑帥的人,穿上最眩目最拉風的穿搭之後,他就會一直想要如何才能更帥,繼續花錢買裝備。

想跑快的人,平時的訓練與準備、比賽的策略與執行、生活的方式與節奏都會是很重要且環環相扣的環節。這部份也是這本書的重點,讓我留待後頭慢慢跟你討論。

想跑開心的人,不管是想看風景還是看辣妹,總是有一百種方法讓他回到終點了還是笑呵呵的,一點都沒有筋疲力竭、痛不欲生的樣子。

想跑吃到飽的人,他們挑選的比賽標準就是主辦單位提供的補給,從烤雞烤山豬到水果特產龍蝦啤酒,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吃這麼多東西怎麼跑得動?台灣就是有一些比賽以提供豐富補給為號召,也造就了馬拉松場上一個非常特殊的風景。

在我正式踏入全程馬拉松的世界後,除了上述所說的想追求更快以及更帥之外,我開始把腦筋動到了別的地方。

超級馬拉松,指的是距離超過一個標準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的賽事,常見的有50公里、100公里、100英哩(在跑界俗稱100邁,mile的意思),也有更長的像是橫越台灣這種超過200公里慘無人道的比賽。另外也6小時賽、12小時賽、24小時賽以及48小時賽這種,用時間計算總的賽事。

在這裡轉換一個話題,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俗稱「老馬」的跑者?就是那種幾乎每天都出現在操場上面,一跑就一兩個小時起跳,放假在家閒不住自己會出門跑個30公里那種人。

這些老馬們擁有的是過人的意志力跟耐力,他們可以不用跑非常非常快,但是他們可以跑非常非常久,那種久是一種令人不禁想問:「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停下來?」的那種。

就跟我一開始覺得可以跑全馬的人都超帥一樣,我覺得那些乾乾的、瘦瘦的、黑黑的老馬們,身上擁有一股非常非常吸引人的味道,絕對不是因為跑太久身上很多汗,而是從體內浮出的剛硬氣息。


那就來挑戰看看吧!

我的第一場超級馬拉松賽挑戰的是50公里,在雲林科技大學的操場舉辦…是的你沒看錯,有一群瘋子要在操場跑一百多圈呃啊,光想就有點反胃了。

不過其實我發現,這種比賽真的沒想像中無聊。像我這種說菁英不是菁英,又比後段跑者再強一點點的選手,常常有跑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狀況,怎麼追就追不到領先群,後面也沒有人跟著,挺寂寞的。跑操場就不一樣了,不管怎樣,跑道上頭一定都有人、滿滿的人,所以你會很忙,忙著閃避較慢的選手或是忙著被閃避。

雖然是個200多人的小比賽,但是最後我跑出了總排名第5的成績,也就這樣打開了我對超級馬拉松的信心,我,好像蠻強的嘛!

然後,我就掉以輕心地在賽場上重重跌了一跤。

台灣超級馬拉松的聖地 - 鎮西堡超級馬拉松,從新竹縣的尖石鄉往司馬庫斯跑,然後再跑回來。只要是一個想要挑戰自己的跑者,就會在報名網頁果斷地按下100公里的選項。

全程山路,先連續往上跑50公里,在撕裂完你的小腿之後,再用50公里的長度炸裂你的大腿。超過10個小時的比賽時間,虐的除了身體、還有心。


當時我在賽前的訓練並沒有完全地準備好,不管是跑量或是質量,其實都不足以讓我有餘裕地面對。而且,最幸運的是我在比賽當天遇到了難得一見的霸王級寒流,那是2016年的一月。


站在尖石鄉公所的起跑點,我已經被凍到不行。顧不得跑步應該要減輕身上的負荷,那時候的氣溫狀況就算穿上了所有禦寒的衣物跟裝備,也難敵0度氣溫的侵襲,錐心且刺骨。

「山上已經積雪了。」都還沒起跑,主辦單位就宣布因為補給車輛無法照原本的路線開上山,所以今天100公里組的比賽將改成75公里。從起點這裡跑上去12.5km、然後跑下來到起點、然後再出發,總共要三次。

你們說的其實我沒什麼概念,其實我只想要活下來。

真夠糟的,應該是感染了腸胃型感冒吧,已經連拉了一個晚上的肚子,在這裡無法就醫也就代表著我得在這種情況之下完成比賽。

鳴槍出發後,還沒看到聽說會讓人大呼浪漫的雪,迎面撲上來的竟然是冷洌斗大的雨滴。到了5公里後終於有雪片在眼前落下了,無暇欣賞美景,因為我得注意路邊有沒有民宅可以讓我借用廁所,它,好像又要出來了………


這樣子垂死掙扎地來到了今天折返處的補給站,那裡已經快被雪給蓋住了,一片白白的,啊~ 原來是氣溫太低了我的每一口呼氣都變成霧,直接蓋到了眼鏡上呀!

下山吧,看到沿途有誤入山道來不及掛上雪鏈的車子已經跑去撞山壁了,心裡面突然湧上一股寒意。不是因為不舒服而引起的錯覺,原來是我包在鞋子跟襪子中間、用來阻隔寒氣的塑膠袋竟然破了。


路面的積水從鞋面的空隙不斷湧入腳底,我只覺得身體越來越冷、越來越冷。

跑回到了起點,我坐在一旁的遮雨帳篷底下,渾身止不住地一直發抖、發抖、發抖,我意識到的是:我應該是失溫了!

就這樣,我被送進了醫護站,所有能動用的電暖器跟綿被,工作人員都拿來用上了,總算是在一小時後才讓我恢復了活動能力。(休息了兩個小時我走出門去又拉了一次肚子,回來的路上從樓梯打滑下來摔到屁股,同一批人員衝出來救我然後大喊怎麼又是你的這一段我就不想再寫了,丟臉啊!)


後來,我進到山下醫院的急診室打著點滴,一旁的護理師一直表示不能理解,我們這些人(是啊,陸陸續續有好多選手被送進來了)為什麼要花錢花時間花力氣去參加這種比賽,然後再把自己搞到進醫院這樣。

很難跟你解釋,因為有時候連我都搞不懂自己。

也許,一位跑者隨著他跑步的時間增加了,他將會不由自主地越跑越多,越跑越遠,直到他在跑步的路上找到了一個想要追求的目標,發現自己體內想要追求更好的天性,然後,努力地去得到它,成為一個對得起自己的真‧跑者。

過程一定會有不順利的時候,但是只要做好準備,然後相信自己,你總是會在最適當的時候迎接美好的成果。就像是我在同一年的年底,高雄大學超級馬拉松6小時組所拿下的分組第一名獎盃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