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1-7 充滿轉折與遺憾的那226公里

跟馬拉松性質最接近的賽事,應該就是鐵人三項了吧。

按照順序進行游泳、自行車以及跑步三種運動,先游1.5公里、再騎車40公里最後跑完10公里,這樣就完成了一次標準的51.5公里鐵人三項



性質差不多,都是一直在前進的,曾經被我認為是世界上排行前三名最無聊的運動,竟然有人想到要把它全部合併在一起。「這個下去一定鐵腿、鐵手、鐵屁股的啦!」以前那個不想運動的自己,理所當然地會用這種態度看待這種活動。

超過標準馬拉松距離的比賽稱為超級馬拉松,同樣的也就有所謂超級鐵人賽的存在。乘以二變成的113公里是半程超鐵。再乘以二的226公里超級鐵人就是市民選手們心目中的比賽聖殿了。

一般來說,玩過三鐵的選手會希望一輩子至少完成過一次226,就像是騎腳踏車的希望至少騎過一日雙塔或是騎上武嶺之類的。對於我這個抗拒游泳練習的「前」游泳隊員來說,想要在226超鐵完賽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個時候,卻讓我知道原來其實有另外一種參加的方式。

是的,為了怕剛好有三個人分別不會游泳、沒錢買車然後痛恨跑步卻同時擁有三鐵夢,因此「三鐵接力」這種賽制也就很合理地橫空出世了。

「真是太適合我了呢!」不只找到了226超級鐵人賽的解套方案,我甚至還看到了凸台就隱約在前面等著我。

因為我有兩個神人等級的好朋友。第一個是以前游泳隊的同學蔡正億,現在還是一個不只會教還會親自下水教學以及自我訓練的游泳教練;第二個朋友被大家戲稱為單車界的戰神小吳,只要一踩踏板就會不受控制地往前噴發,拉都拉不住。

我們鎖定了目標賽事,查詢了以前的選手成績紀錄,然後再對照我們這三人的運動表現。在精密的計算之下,想要在226超級鐵人接力賽奪下冠軍,除非遇到怪物等級的對手來組隊,否則應該是手到擒來、萬無一失的事!

於是,三個人在桃園斬完雞頭燒完黃紙三結完義後(其實只有要不要一起喔好啊沒在怕的這樣一個嘴炮過程而已),我們為這個隊伍取了一個很威的隊名:

「牠們看起來色色的」

(你想想喔,如果我們真的上了凸台,主持人會拿起麥克風這樣說:「那麼,今天第一名的隊伍…牠們看起色~色~的~~~」你有沒有不由自主地嘴色上揚?這隊名是不是真的太棒了?)


在完成報名後,繳完貴森森的報名費後,我們訂下了各自的計畫,也分頭努力地執行著訓練。這段期間,我們的實力也一直以穩健的步伐在增長著,原本就信心滿滿的冠軍計劃,看來更是十拿九穩的事了。

眼看著比賽只剩下兩個月而已,我竟然在回家的路上被一部闖紅燈的轎車給狠狠地撞擊,機車的車頭全毀,被拋飛落地的我,在大雨滂沱的路面看著天空,我知道,沒有了,我們將無法參加今年的賽事。

右膝側邊韌帶受損,光是恢復能跑步的狀態就用掉了三個月。後遺症也是一定有的,左右落地的比例改變了,跑步的姿勢變得不協調。韌帶對於耐力的承受程度都受到很大的影響,變得容易疲勞與疼痛,在不同的部位也出現了代償作用,讓我一直浮現各種大小不同的運動傷害。即使到今天為止它仍然沒有完全地痊癒,讓我深受其苦。

但是時間不會等我重新恢復最佳的狀態,第二年的賽事在九個月後一樣要照常登場。

兩位伙伴還是維持著高檔的訓練表現,我們約定好要再戰一次。三個色色的人裡面,唯一沒有把握的,好像只有我而已。

接下來一樣把時間快轉到比賽日,這樣就可以不負責任地跳過落落長的篇幅。

換算我的接棒時間大約是中午12點,我在民宿睡了個飽再悠哉地前往會場的接力區等待。聽第一棒蔡教練的家人說,開賽後他是第一個上岸的台灣選手,只輸給幾個外國人而已,好威!只是因為他的外型有點(真的只有一點)胖胖的,還差點被大會裁判誤以為少游了距離不然怎麼可能這麼快,真的是有夠過份的啦不可以這樣以貌取人!

自行車出發了,隊友小吳在這長達180公里的路程,不意外地用燃燒著生命的方式口吐白沫地前進著。出了起點就像一條放出去的瘋狗,我一直對他的表現有無比的信心與放心。

接力的進行方式是這樣的,自行車回到會場之後,要在被稱為轉換區的停車場將車停妥,然後還得要再往外小跑一段路才會抵達規定的接力區位置。看著已經脫力的小吳顛顛倒倒地從遠處朝我跑來,交出計時晶片後直接脫力倒在地上抽搐,還被裁判說不好意思請不要躺在這裡影響其他選手喔,只差沒出腳把他踢到路邊去。

「真是有夠沒人性…沒關係,放心吧!我會帶著你們的意志回來的!(握拳)」

就這樣,我以第一名的領先姿態率先起跑了。

即使是並未擁有百分之百的完美狀態,以目前我們與第二名的差距,接下來只要穩穩地把這42公里跑完,我們就能順利拿下冠軍。

一路上,我用異常小心的步伐在前進著,細數著我與終點的距離。

當路線進入活水湖公園,前我前方迎來一個T字型的叉路口。負責指揮的工作人員看到我,比了一個向右的手勢,隨口向他道了個謝我就跟著指示往右邊奔馳而去。

一邊跑著,追趕上越來越多參加113半程超鐵的選手。嗯,我好像看到就在不遠處的終點了!但是…嗯?奇怪,為什麼我GPS錶顯示的距離告訴我目前只跑了30公里?

一陣寒意突然湧上來,我,好像跑錯路了!

緊急搜尋了一下腦海中的記憶,沒錯,就是剛剛那個該死的叉路口!正確的跑法應該是左轉再回到公園的園區,在裡頭多繞一圈10公里的路以後,才能在這裡右轉往終點前進的啊!

完蛋了,當我發現這件事時,我已經多往前跑了8公里的路。就算現在馬上折回,總計多出16公里的距離,不只會讓我們失去冠軍,就連前三名也是不可能的事了。

氣急敗壞,我攔截到一位正在巡視賽道的工作人員,要求他緊急用電話聯繫大會的裁判長尋求解決方法。因為沒人預料到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就算是裁判長一時之間也給不出立即的應變措施。

我在原地一等待就是二十分鐘過去。第一次這麼地氣自己,我用力地踢著路邊的碎石、用力地摔下頭上的帽子,我感到無比的憤怒、無力又痛恨自己的束手無策。

終於,有工作人員表示要騎車引導我往回頭跑到叉路口,再朝正確的賽道前進。那多出來的這16公里呢?我沒能再待在那裡思考了,我只能拔腿往前跑,因為我知道現在沒有人能夠給我答案。

因為停等的時間長達二十分鐘,身體早已失去已經熱好的狀態,在情緒與體力都受到影響的情況下,當終於跑滿42.195公里時,已經花掉比預期中多出半個小時的時間。

我在路旁停下了腳步,按下了GPS錶的停止鍵,一邊保存了剛剛的軌跡記錄,一邊請求另一位大會人員騎著車送我回到會場。

在終點拱門不遠處我提早下了車,還是要通過它的,我沒能在這個時候笑出來,只能先用這個儀式代表我完成了今天的比賽。當然,另一個隊伍早已經接受了加油群眾的歡呼,以第一名的姿態回來了。

默默無語,我朝著裁判長的方向緩步前進,兩位隊友收到我的消息也正在那裡等著我。

接下來是與權益相關的抗議了。就算我是因為遵從了工作人員的錯誤指揮才跑錯路,大會原本堅持的是失格判定(成績直接不算),最後的妥協還是宣告我們與冠軍無緣,以我提供的GPS軌跡記錄時間為基準,讓我們只能與另一個隊伍並列亞軍。

頒獎典禮,我們站上了舞台,看著別人高舉著原本屬於我們的冠軍盃朝台下歡呼著,心裡頭湧上好多好多的不甘心,但是又有什麼用?



總之,這場接力賽事算是結束了,我們也將回家繼續過日子。

只是過了幾天,我們接到大會傳來的消息,除了告知會補足我們三人份的亞軍獎座與禮物之外,還要再送給我們明年的免費參賽權

蝦米???

我咧,又要再去一次到底有沒有這麼愛這個比賽啊????不過冷靜,想想,這次我們有更足夠的時間準備,可以讓這支隊伍的實力更加堅強,代表下一次的奪冠把握應該會再上升不只一個檔次。

幾乎是毫不猶豫(有的話應該也只有一下下),我們決定要再度挑戰一次,然後新的隊名也就順便取好了。

「牠們看起來還是色色的」


只是,這支隊伍的高昂戰意終究抵不過命運的捉弄。

在一次的自行車訓練中,小吳因為來不及閃避前方未打方向燈就急轉彎的轎車,整個連人帶車衝撞了上去,被醫生宣判的嚴重傷勢與後遺症,讓這個隊伍的226超鐵故事在這個地方劃下了重重的句點。

還要再戰?沒有了,這次真的沒有了。

為期三年的超級鐵人大冒險,用這種方式結束,說會不遺憾嗎?怎麼可能。但是,再多的遺憾也不會改變任何的狀態。

我學到了一個深刻的課題。原來,就算你覺得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生命總是用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告訴你,其實事情都會出現轉折的。有可能帶著你走向更好的方向,也有可能讓你無法抵抗,徒然留下嘆息的力氣而已。

我進入了跑步的世界,在裡面得到了以為自己不可能擁有的成就感,卻也出現了太多的挫折與挫敗。在我擁有因為跑步得到的快樂時,與我相伴的還有數不盡的痛苦與辛酸。

我不想藉著這本書為你編織根本就不會存在的完美夢境,我只想告訴你,因為我對於我的弱小擁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得付出更多的精神,規劃我的訓練、執行我的課表。憑著那一鼓傻勁,然後就可以成為一個比一般人還要快(以及帥)的跑者。

因為我對於跑步的所有付出,每一次當我聊起我的跑步故事,我都可以挺起胸膛地告訴聽眾,我一直沒有愧對那個想要再進步一些的自己。

連我都可以,你一定也可以。關於跑步,這是我想說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