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2-2 慢慢來,比較快。

我是一個怪怪的跑者,嗯,在一般世俗的眼光中啦。

跑步的時候我喜歡穿那種超短的、沒什麼布料的飄飄褲,天氣熱的時候再搭配打赤膊的一個動作。

有次晨跑經過幾個早起散步的阿婆旁邊:

「唉唷~~ 那欸穿一條游泳褲就來運動啦,甘那某穿褲咧~~~!」

我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奔馳而去,因為我沒有勇氣看看她們是不是正羞紅著臉…

還有,我跑步的時候喜歡找人聊天或唱歌。


(邊跑步邊唱歌的先行者們)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聊天當然就是變成自言自語。

有時候會小聲跟自己做個內心小劇場的對話,有時候是跟自己吵架。話題大概是你這個大北七幹嘛在這裡找罪受為什麼不在家裡躺著追劇吃洋芋片,吼唷你不要吵啦你很沒有用耶之類的。

唱歌的話算是讓自己比較不無聊的方式,問題也不大。因為我沒有拿藍芽麥克風跑步的習慣,所以不怕吵到人。

說到這個,倒是有一次,在晚上八點沒有燈光的操場,只有我和另外一個不認識的男生。在距離半個操場遠的地方,就能聽到他高亢的歌聲: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破音)OH NO~~~(再破音)*」

天啊,這是用盡生命力唱出來的聲音吧?為什麼帶著一點像是失戀又有一點憤怒的哀傷與悲戚呢?一直到我完成訓練要離開了,他還在繼續地繞圈,一直重複這首歌,以及這個心情……要不是不想沾到他身上的汗水(也可能是口水),應該去拍拍他的肩膀給他一些安慰的。

因為本身沒什麼朋友(現在還是,怎樣,哼!),第一次有機會認識跑友、一起跑步,我就開心地把自言自語模式切換成找人強迫陪聊天模式了: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如果你要跟別人說那你千萬不要跟別人說是我跟你說不要跟別人說的…」

「If you don't know what I know, I would let you know what I know, so you can know what I know... 」

等大家習慣之後,當然聊天的內容也就相對地豐富多了。聊家人、聊八卦、聊訓練或是互相吐嘈互相詐騙,其實真的很好玩,不知不覺中就把那天的目標里程給跑完了。

很多人會有一個錯覺,認為只要是跑步訓練,就一定是那種跑到要吐要吐臉色發白,或是一定要狂衝猛撞,這樣才是盡了力才會進步、才會效果。


(示範何謂筋疲力盡)

是啦,一套完整的訓練計畫,裡面是會包含各種不同的內容的,想要臉色發白真的不怕沒機會,後面會跟你提到。只是,無論是選手或是市民跑者,我們大部份的訓練時間其實都建議是花在「輕鬆跑」上面。(是真的輕鬆跑,不是詐騙的那種輕鬆跑)

如何定義一次的跑步是不是輕鬆跑,有一種比較科學的計算方式

最大心率(HRmax)的65% ~ 80%

除了配速(pace)之外,另一個監控訓練狀能的重要指標就是心率(每分鐘的心跳數)了,後面我們要更仔細地談訓練方法的時候,它會是決定我們應該跑多快的關鍵數據。

心率也可以用來衡量你運動時的體能狀況。身體太疲勞或是訓練日程中間的休息不足時,一跑步心跳就會以直線飆高的趨勢呈現給你看;相反的在訓練時如果能長期保持較低的心跳,不只是顯示你的體能狀況變得更好了,也代表你可以用這種速度跑得更久、更遠。

測量心率有幾種方式,比較經濟可以選擇以手指按壓手腕脈搏,計算為期10秒的心跳數再乘以6,就是每分鐘的心率。只是它的操作不便,很難一邊跑的時候一邊數出正確的數字。或者,現在的GPS運動錶也開始會搭配心率測量功能,跑完步後可以同時為你計錄下配速與心率增減的數據。



那麼,所謂的最大心率(HRmax)是什麼呢?那是你在最最最激烈的運動狀態下,能夠達到的最大每分鐘心跳數。如果你真的很在乎數據的精確,那應該要找個良辰吉時來測測看,但是,根據我少數的經驗,我不太建議初學者做這個測試。

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真心不騙。

以在400公尺操場操作為例,測量最大心率的方式大致是:

先慢慢跑兩圈當做熱身 → 認真跑兩圈(第1回合) → 慢跑一圈 → 更認真地跑兩圈(第2回合)→ 慢跑一圈 → 更更認真地跑兩圈(第3回合)…

也就是說,你要口氣跑完800公尺,然後中間不能躺在地上休息或是走路,只能允許你慢慢地再跑個400公尺,就要再用比上一回合更快一點的速度再跑800公尺,直到你壓榨出全部的力氣,快到不能再快,感覺天國就在眼前不遠處了為止,大概需要5到6回合左右。

依據計錄結果,應該可以找到一個最高點,那個數字就是你的最大心率(HRmax)。如何,是不是有夠噁心的?喜不喜歡?

接下來算個數學。

我的最大心率數值191,乘以60%到80%就是在115到153之間。只要跑步時的心跳沒有高過這個範圍,就代表我這次進行的是「有氧區間」運動。(比115還低的話呢?那就叫做「沒有訓練效果」運動)




不只是跑步,只要是進行有氧區間運動達20分鐘以上,就可以讓我們的身體以比較高的效率去燃燒脂肪,對於想減肥的人是很重要的。跑者大部份的訓練時間都應該進行有氧區間的練跑,它是幫我們的體能與肌肉強度打下耐力基礎的重要過程。

如果你沒有可以隨時測量心率的設備,有一種衡量的方式就是說話或唱歌。

保持在一個你可以跟別人對談或唱歌的狀態,要感到微微地喘但是又不至於不舒服到說不出話、唱不出詞兒來,這個時候心率大概就會落在有氧區間的數字範圍內。

綜合前一篇提到的配速跑,你可以幫自己先訂下一個相對輕鬆的第一週配速目標,一邊提升每次訓練的速度,也一邊練習邊跑邊唱歌吧!

溫馨小提醒,跑有氧區間的感覺,通常會比你平常正常的速度更慢一點,許多跑者不見得有耐心去做這種練習,因為它真、的、很、無、聊,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

如果你有朋友(表示羨慕),推薦你找很多人一起跑,時間會過得比較快一些,如果你沒有朋友(拍拍,我懂,真的),戴個耳機聽個音樂吧,至少唱起歌來會覺得有伴奏,感覺會愉悅一點喔!


註:香港搖滾樂團Beyond的代表作之一「海闊天空」的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