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3-8 一個信念,一個理由,一份堅持再加上一步叫做「勇氣」的腳印

氣氛逐漸朝向不太妙的方向發展中。

同儕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尤其是聽同學的話比聽老師爸媽的話更快的青春期,旁邊的人要把你拖歪,那速度有時候真的很快,等到我們隱約察覺的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阻止了。

積極投訴早上跑步hen不好的那位家長,他的孩子在訓練的時候也開始不肯跑起來了。

大大方方的走路,臉上帶著一絲笑意。

有一兩個跑得比較慢、氣喘噓噓的同學見狀,覺得他這樣好像也滿爽的啊那我是在累個鬼喔,然後就停了下來跟著他一起走。

大大方方的,他們臉上都帶著一絲笑意。

這個時候千萬不能說你們不想跑乾脆去坐在操場旁邊等好了,他們很可能搞不清楚其實老師是在反串的,真的開開心心地休息去了,如果誤會再大一點,回去再找爸媽給老師扣上一個歧視學生的大帽子,那就真的完蛋。

認真又認命在跑的孩子不是沒有,但是試圖把跑步訓練團變成晨間散步團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年底的全校運動會很快就要到了,它同樣也是選拔明年代表參加全縣班級大隊接力賽隊伍的時間。但是我們面對的不只是內憂,還有外患。

不知道怎麼了,其他的班級不只知道我們固定進行著訓練,還直接把我們當成最大的敵人。(直接跳過假想敵階段)每次在走廊或是在操場上遇見了,那個空氣之凝重啊,有點可怕。

就在我快要束手無策、準備宣布放棄的時候,收到了一封親筆信,來自於剛畢業那一班的學姐。

她是一位很特別的女孩。她總是照單全收著我的要求,不管什麼訓練內容都會使盡洪荒之力跑完,然後,虛脫乏力。

跑步訓練結束後,她總是會臉色扭曲。如果不小心遇到緊接著又要做全校的集會,她會小聲問我,可不可去保健室休息,不然她一定會在隊伍中昏倒。

國中三年級,是他們最後一次的校內運動會,這位女孩被我安排代表班上參加100公尺的比賽。在站上起跑線時,她用手扶著側腹,說她其實很不舒服。我告訴她,千萬不要勉強參賽,但她仍然堅持要把它跑完。

槍聲響起,她彷彿忘了那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以飛快的步伐奪下了冠軍。然後她淡定地回到班上的位置,嘴唇泛白,好像放下心頭的一顆巨石,才願意放心地休息,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



除了跑步,她總是全力以赴地完成自己被交付的任務,她總是很獨立又很堅強。在學習上當然也會遭遇挫折,就像是跑跑跳跳的遊戲過程難免也有跌倒的時候,但她總是在我還來不及去攙扶她之前,就已經站起來了,明明還很痛,但是卻跟你說我沒事了不用擔心。

常常為她覺得心疼,卻又感覺怎麼一直幫不上什麼實際的忙。

她給自己的期許很高,但又並非好高騖遠。她在三年之間慢慢地用自己的步調在前進著,走過了種種的挫折與考驗,總算是踏過第一志願的門檻。

就算如此,但她還是擔心著自己能否適應那菁英環伺的環境。後來,她收拾好了情緒,還是像以前一樣,咬著牙、義無反顧地出發了。

在關心她的高一生活時,也聊到了我帶著這一班新生跑步所遇到的一些不順利的狀況。當時我提到,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請她藉由一個過來人的經驗,給學弟妹們一些鼓勵?

過了幾天,這封親筆信就寄到了我的手上。

====================================

親愛的國一新生:

我不知該以何種方式說明我對跑步的熱愛,所以想了很久,最後打算用一封信告訴你們。

謝宗翔老師是給我三年很大啟發的人,不僅養成了跑步的習慣,並教導我們一些道理,如果不是他,我國中生活肯定乏味無比,像個書呆子一樣只會讀書再讀書最後還是書,覺得這樣好嗎?到了國三,你大可有時間去體會,之後高中或高職,更是連跑個步都難。

要知道跟以後比起來,跑個十圈一點都不難,心裡不願跑才是難的原因。自己不改,心境不改,就算不是跑步,可能連走路都覺得累吧?

你們可能會認為早自習的時間沒了,但早自習不過三十分鐘,如果要看書、小說、漫畫或是補眠,其實可調到晚上。一次三十分鐘的跑步換身體的健康和早上的精神。現在建立好體力,之後的日子對你們很有幫助。在身形方面,有人增高七、八公分,有人減了五公斤;在讀書方面,老師上課時通常不容易睡覺,且思維較清晰。

如果感覺跑步時身體疲憊,想一想,是否昨晚熬夜還是吃了油炸食物?如果不是,是否途中一直說一些負面的話呢?其實,可以轉移注意力,帶個英文小紙,邊跑邊背哦!

跑步很簡單,一個信念,一個理由,一份堅持再加上一步叫做「勇氣」的腳印。覺得累是正常的,可沒有流汗的跑步就不算「跑步」。

希望你們明白並珍惜這一段時光,我們這屆學會一個「團結」的力量,所以不希望這活動在你們便停止。學弟、妹,請繼續下去跑,到了國三,絕無跑步的時間了,讀書固然重要,但運動同樣重要的啊!

不單到國三,即便現在畢業了,想到班上那三年參加的比賽:中小學大隊接力和大腳ㄚ盃馬拉松,和運動會一年五班兩次得到第一名,心中就滿滿的感動,全是滿足呀!

充滿回憶的那三年,有大部份都是跑步,如果沒有…我想大概都是國、英、數吧?

「放棄有許許多多的理由,堅持只需一個就行。」

====================================



帶著大家讀完這封信,氣氛又以奇妙又微妙的方式朝著另一個方向改變了。同一世代的人,溝通連接的順暢度果然還是高了一籌啊。(代溝咩,我知道啦)

可惜的是,雖然試圖再一次奮起,終究還是慢了一些。我們這次沒能在校內取得優勝,直接被拒於縣賽之外。

雖然在半年之後,我因為獲邀加入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不得不提前交出導師的棒子。但是在這段期間,我們也終於找到了一個與跑步和平共處的方式,我們還是用跑步為這段懵懂又矛盾的國中生涯,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離開他們之前,我在班上的臉書社團,正式地向這群令人頭大的孩子告別。

「一年多來,班上的狀況很多,曾經可以放在腦中懷念的片段,好像漸漸地被淡忘了,曾經想要追求的目標,也漸漸被忽視了。在學習的歷程中,你們會遇到許多不同風格的老師,原本我希望各位能夠耐住性子,縱然可能不習慣、也許可能不適應,但是都應該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一定可以適應。

只是很可惜的,部份的同學在面對不順利時,選擇了劇烈的反抗方式,就算我試圖維持規矩的公正,也常有覺得無力之處。班級的氣氛逐漸出現了化學變化,卻不是朝向好的一處走。導師的責任重大,我無法輕易無視各位違背了學校的規定,只能一而再地扳起臉孔,要求大家做好學生該做好的所有事。

無論現在各位是否願意配合,這學年終究是要結束的,在來不及將大家拉回正軌之前,我就必須先走一步,將導師的責任交棒給楊老師。

楊老師細心且認真,只是中途接到新的班級,一定會有很大的壓力。在這裡我要拜託大家,把以前不夠好的自己全部丟開,用全新的心態好好配合玓瑧老師,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學生一點都不難、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希望經過一個暑假過後、再見面之時,可以看到你們重新綻放的天真與活力,大家加油!再見!」

這些孩子,常常很不乖、愛開我玩笑又亂取綽號,跑步不好好跑、生活習慣也很差,每次訓話都沒認真在聽。一年後、兩年後,斷斷續續地聽著他們的消息,還是一直令人煩惱跟擔心。


跑步這件事情到底為他們的國中生活刻下什麼樣的印記?

是不肯放棄的信念,還是擇善固執的勇氣?

目前我不得而知,只能等待他們回來找我聊起,由他們親口告訴我了吧。

踏步、落地成風的故事在這個地方要劃下怎麼好像沒結束的句點,但我相信它將會以另一種方式陪伴著我、陪伴著我的孩子們,時而在耳邊輕拂,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一絲再堅持一下下的力量。

我想,這樣就夠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