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4-1 以身作則,告訴孩子沒什麼不可能

好奇怪,現在的國中生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一群生物。

明明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都很尊敬老師的。(應該啦)為什麼我遇到的孩子總是喜歡挑戰老師,以擊敗老師、欣賞老師認輸的模樣為樂?

雖然說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出於藍勝於藍、長江後浪推前浪然後前浪屎於沙灘上,當然看到學生比我們還要強,是件很棒也令當老師的會很有成就感的事。

但是看到他們還沒有真的棒棒的時候就急著想反過來弄你,有時候真的令人蠻煩的。

曾經在跑操場的時候遇到一群男生,從旁邊觀察著我跑啊跑的,感覺也沒有跑得很快,然後他們全部跑到我後面跟旁邊,美其名是陪老師運動,看看我什麼時候會被他們弄爆或是自己弄爆自己。


一開始的他們還邊嘻笑著邊跑。但是第一圈之後怎麼少了兩個人,第二圈之後又少了兩個人,才十圈而已,後面已經沒有人了。

每公里4分半分鐘的速度,可以默默地弄死一個沒在練的人。

長跑沒辦法贏我,有孩子對我下了100公尺短跑的挑戰狀。

年紀好歹也是他們的三倍多,哪有人這樣對待一個中年男子的啦!

「不然你可以挑戰我一百次,我們來比10000公尺好不好?」

咦?怎麼跑掉了,我已經準備好要熱身了欸…

當然,我也是有被打趴過的啦。

很久以前,班上一個很不喜歡我的小女生,就用羽毛球拍狠狠地教訓過我。

原來小學就是羽球校隊啊,面對我這個協調性不好又胖胖的跑不動的人,當我被長短球交替的打法給弄死,趴在地上棄械投降的時候,只見她用鼻孔哼了一聲,本來就沒想要聽從我這個弱弱導師的話,日後更是打從心底不想理我了啊。

因為那個時候的我,沒有做到任何一件事情足以讓她心服。

提筆(其實是鍵盤)至今,雖然我一直在說跑步有多好又有多好,但其實我並沒打算也沒辦法想像,將會有多少老師因為這樣就決定以後也要帶學生都去操場報到。

我很害怕會有這種場景的出現。大太陽底下,老師在場邊下達指令、指揮著孩子揮汗跑步,一邊說著「跑起來」或是「努力啊」,但是自己卻坐在操場旁邊,甚至是撐著一把陽傘。

「因為我怕會曬黑。」




真的沒在開玩笑。曾經在某個學校的操場練習時,正好遇到他們的放學時間。可能是取代處罰或是強迫孩子要運動,跑道上一口氣湧進了一兩百位學生。

大家或走或跑的,他們接收到的指令應該至少要跑個五圈吧。

操場的邊邊大概站了五、六個老師,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塊板子,應該是用來記錄完成圈數的。無一例外的,他們都盡責地對著孩子呼喝著,要求他們不可以用走喔的一定要認真且確實地完成啊。

但是,沒有一個老師下去一起跑。

我一邊在人陣之中穿梭、殺出一條血路的時候,不禁胡思亂想了起來。扣掉那些認命跑步的人,我不知道那些走路組的孩子心裡感覺是怎麼樣的。

我覺得啊,要是我已經跑不動了卻看到陽傘下的老師還一直嫌我慢,心裡一定會冒出一句:

「啊不然你來…」

或是

「這麼會嘴,你不知道很熱嗎…」

之類的。

(對不起我就是個叛逆又難相處的學生)

我多麼希望每個老師對於自己提出的要求都能以身作則,如此一來要讓孩子們服氣,真的不難。

試想,你希望孩子養成大量閱讀的好習慣,自己卻從來不看書,在學校安排晨讀的時候你坐在桌子前猛改作業,改到一半還記得把頭抬起來叫大家要乖乖地念喔,是不是有哪裡怪怪的?

你希望孩子吃午餐的時候不可以挑食或不吃或亂吃,然後自己用減肥當作理由不吃其實只是今天的菜色你不喜歡,甚至下午還偷吃雞排被發現,那你要如何說服他們把你的話當一回事?


如果我沒能拿出每個月累積的跑量記錄,怎麼說服孩子要持續且規律地練習?

如果我沒嘗試透過辛苦的訓練,在賽事中拿到好成績回來給他們看,怎麼說服孩子我們要用掉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的時間來去抱個冠軍盃回來?

但是請別誤會,沒有要你一定得一去陪跑就十公里或四分速然後搞死全場的人,也並不是想要你馬上上網去挑報一場馬拉松然後得名次拿獎牌才行。

但是,你可以做到的是讓孩子們看見,雖然老師弱弱的,但是至少老師很努力,而且,我會陪你們一起。

老師看起來就不是個運動咖,跑起來也是要死要死的,但是他也努力爬完三圈操場了,我應該沒有比他弱吧。

老師自己也揮汗如雨,粧都花掉了,我只是多流一點汗就抱怨,好像哪裡怪怪的。

如果你像我一樣曾經很弱,但是願意像我一樣讓孩子們看到你真心想要奮起的模樣,接下來要做個會被聽進去的精神勉勵,就不會是件難事。


而且,當然的,並不只是跑步而已。

每個人的興趣或專長不同,我心中最美的風景,就是每個班級的導師都有一個特色,是非常非常特別的那種,然後由導師帶著學生一起做,毅然決然地。

為了要持續地做下去,還有一個關鍵。

與孩子們共同訂定一個合理的、只要努力去爭取就能夠達成的目標。

曾經這樣在某次段考的前一天,我請班上的孩子給自己訂個目標,然後寫在聯絡簿上給我看。

照理來說,這些平常一派樂天、自信心爆表的猴子們,應該全都會給我寫個全班第一、校排前十或是平均98分之類的吧?

剛好相反,大部份的孩子竟然是保守且小心翼翼的,跌破我的眼鏡。(我的高度數眼鏡很貴,有點心疼)有的人說他至少每一科都及格就好;也有平常成績還不錯的孩子,希望至少有班排二十名以上(欸,全班也才30個人);甚至有人寫,能考怎樣無所謂,反正早就不抱什麼期望(人生好難的概念)

「困難的事,才有挑戰的價值。」後來我是這樣對他們說的。

身為一個資深電玩宅,以下就用打電動來舉例。(宅爆)

我們在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會隨著進程逐漸變得越來越強大。一開始面對的敵人也許難以攻破(血厚攻擊力強),但是隨著步調前進,當然我們熟練了操作、提升了等級或是拾得了更好的裝備,打敗敵人的難度就會開始下降。


然後玩家不會繼續滿足於攻略這些已經變得弱小的敵人,而是進一步踏入更有挑戰性的區域,然後面對新的強敵,設法再讓自己變強。

這才是電玩遊戲的醍醐味,藉由面對適當的難度關卡,只要努力過就可以角色成長到足以通過挑戰,然後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

學習或跑步,跟打怪其實也差不多,都是在挑戰中不斷進步的過程。

我期許班上的孩子們,要勇敢地踏出舒適圈。

別讓他們總是不去碰撞也不去做嘗試。

配合他們個別的狀況,分別給予適度但不過度的壓力(不可能剛開始踏出新手村就面對大BOSS吧,要給他們練功的機會啊),在一次一次的挑戰之中,才能激發出他們的鬥志以及潛能。

請相信孩子,也絕對要相信他們可以做得到。

他們難免會遭遇挫折的,這個時候如果告訴他:

「做不到,就算了吧!」

這樣子就太可惜了!

我們可以陪著孩子療傷,一起了解先前失敗的原因,再鼓勵他努力再嘗試一遍,去克服原本做不到的事。跨過了一個門檻,再帶著他尋找下一個挑戰的目標,一次又一次、一關又一關地,陪伴他們一直變強。

這是學習任何事情的基本精神,我相信你會懂,但是希望你可以陪著他們把它弄種。

但願我們都能帶著孩子們,讓他們能夠勇敢、堅毅,面對不可能,然後告訴自己沒有什麼不可能。

就算有輸過、也不要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