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4-5 以恆毅力持有跑者之心,以跑者之心看待恆毅力(END)

藉由這本書分享給你的跑步故事、訓練方法與理念,也是讓我對這段生命歷程有整理與回顧的機會。

當我因為健康因素不得不減重,為了減重而必需運動。在選擇了跑步做為主要的項目之後,我在臉書上昭告天下眾生好友。

由於全世界都知道我要做這件事,我就有無法輕易說要放棄的理由,醬子有點丟臉,不好。

但是對於一個超重的胖子來說,一跑就是數不盡的痛苦與折磨。

為了堅持,我決定報名路跑比賽,而且還給自己加上壓力。不只要參加,還訂了完賽的成績標準。不只要跑完,我還希望成績還不錯。為了成績還不錯,所以平常就要更努力練習。

日後我從半程馬拉松進階到全程馬拉松、超級馬拉松以及鐵人比賽,我都是用同樣的理由與方式來要求自己的。

在嚴格的訓練之下,我逐漸脫胎換骨,從一個超級小弱弱變成小弱弱,發現自己的成績排名越來越前面,也發現就算是平時的跑速,也好像可以比別人還要再快上一些了。

有一天,剛剛完成一場馬拉松賽,身體好疲勞、腳又好痠,所以只能慢慢跑而已。有位朋友看見了記錄出來的數據,這樣回應我:

「你的緩和跑是我的全力跑,這是天份,學不來的!」

其實,從小我就不是一個運動健將,就算只是想進步個一點點,都只能試著用時間去換取空間。

有無數個日子,不管是刮風或是下雨我還是拎著包包到操場報到。也有無數個日子,低著頭快要喘不過氣的我,邊跑邊倒數著里程,一個人默默地出發、然後再默默地回家。這些過程都不是從數據裡面可以看得見的。

我沒有跑步的天份,但是至少我可以比人家多努力一些。因為我曾經付出的努力,所以對於進步,我心安理得。

曾經有太多人問過我,為什麼不讓自己輕鬆健康地跑步就好,為什麼總是要在比賽時拼盡全力,回來以後讓自己不舒服甚至有幾次還差點出現健康問題甚至生命威脅?為什麼放假明明就是好好耍廢休息的時候,卻還是要在天沒亮起的時候就出門訓練?更不用外頭的天氣真的糟透了,堅持出去的理由只是「因為今天有課表」?

因為在我心裡面還有著想要實現的一個價值,因為我還有熱情與執著,所以我才有這種力量去守護著它。

我也知道不能躁進,所以我先為自己建立了幾個目標,一個一個去完成、逐步堆疊得到的成果,直到到達了我設定了好久的頂層目標。

先從參加並完成十場、二十場、三十場…馬拉松賽開始,這個只要有錢可以交報名費然後假日有時間就可以做到。

然後我要比賽成績可以更好,從全馬四小時內完成一直到三小時四十五分、三個半小時,每一年給自己一個目標去突破。希望最自己終有一日可以站上頒獎台,拿到年齡分組獎盃、總排名獎盃回來擺著,看了就會覺得很爽。

這些事情都達到了,然後呢?我思考的是,堆疊出這些成果後,還有什麼樣的東西在等著我。那是在我必須先擁有足夠的能力,才有辦法去做到的事。

過了很久我才明白,原來那個頂層的目標是要我把因為跑步而得到的收穫,不只是分享給別人,甚至還可以進而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

因為我的減重故事,有更多人願意也來試著跑看看,改善了健康、也成為下一個跑者。因為他們知道連我都能完成的挑戰,沒有理由他們不行,於是在馬場上、在一日雙塔的路上、在訓練場上,從此都有他們的身影。

我也開始嘗試以協助的角色站上跑道,帶著其他的跑友進行訓練,讓他們能夠更進步,後來各自也都得到了非常厲害的成績。不求任何回報,做個沉默的後勤部隊,心裡很滿足,這樣就夠了。

最重要的,後來我把目標鎖定在我的職場,我最想幫助的,還是與我結緣的、那些班上的孩子們。

做教育不只是教他們把學科念好,身為一個導師,我想陪著他們一邊學習、一邊成長、然後一邊體驗生命的價值與美好呢。

所以,我用最為拿手的跑步為媒介,以幫助孩子們培養恆毅力為我的頂層目標。

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互相都得到了很大的收穫,說是我幫助他們,其實他們也同樣幫助了我,我們共同創造了難得的經驗,也讓我們得以用力地肯定自己的價值。

恆毅力(Grit)這個詞,來自於安斯拉•達克沃斯的著作。按照書裡的解釋,跟一般所認知的毅力、努力或是挫折容忍力並不相同,那是一個「熱情與堅持不懈的力量(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跑步,就是增加恆毅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1. 因為恆毅力是可以後天養成的

恆毅力不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也無法透過遺傳從父母親身上得到,它只能夠透過後天養成。(那明天不行嗎?大後天呢?好啦這個不好笑…)

我的孩子們在跑步的表現上,並沒有任何天生的體能優勢,就像我一樣。唯一進步的方法,就是每次都要咬牙切齒地吃下眼前那個看起來有點噁心的課表而已。

跑了幾年以後,他們的學業成績也仍然不是特別優良的,上課的時候也不敢說是特別乖巧的。但是他們總是可以被其他的老師稱讚,面對被指定的各種任務時,表現出來的態度特別堅忍、特別不輕易放棄。而且他們不會輕易抱怨,是群樂觀又正向的孩子。

聽到這些話,比任何的肯定都還令我珍惜與重視。

2. 因為恆毅力可以協助他們找尋熱情、創造卓越

當我在孩子們的面前發下豪語,說這個班不只是要跑步,還要跑比賽,沒有站上全國的舞台我們決不善罷干休。都還來不及確認過我的眼神,他們臉上就直接露出「你是在開玩笑吧」的驚訝表情。

只要是訓練,就是辛苦而且難以忍受的。他們會私下抱怨,完全不像導師,對於那個比賽充滿著滿滿的熱烈期望。

一直到真的比了賽,然後落賽之後,他們終於嘗到了不甘心的感覺。

總算是在他們心中點燃了不願服輸的情緒。因為自己有了要捲土重來的想法,我就不需要再一直精神喊話了,就算訓練一樣辛苦而且更辛苦,他們也願意咬牙忍受。

訓練變成我們的日常,比賽則是我們共同的卓越目標,因為有了真的好想要達成的熱情,所以我們堅持且樂此不疲。

3. 因為「天份 x 努力 = 技能,技能 x 努力 = 成就」

不可否認的,還是會有些同學因為身體發育的進度比較快,在體能上的表現也明顯地比其他人還要好。

透過有系統的訓練,他們可以把原有的天份變成一種技能,利用這個技能就能夠在率先進入班上正選選手的位置。

只是有了這個技能只能保證成為班上的領先群,看看其他學校派出來的隊伍,有哪個選手沒有這個技能,身體素質好的人在這個時候根本俯拾即是。

大隊接力的比賽,每個人只跑短短的100公尺,勝負之分可能只在短短的一秒之間。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在訓練上,也只為了讓自己進步那短短的一瞬時間,看起來有夠不符合經濟效益的。

但是反過來看,這些選手哪個不是拼了命在練習,只要再比他們多一點的努力,就能取得勝利,將自己擁有的技能昇華為成就。

4. 因為恆毅力可以協助他們,找尋造福他人的意念

明明接力是一個團隊的運動,這些孩子一開始的合作氛氛卻相當的差。

如果這次的表現不佳,他們會互相責怪,不只沒辦法諒解表現失常的同學,甚至還造成男生女之間的對立。

也是需要時間的,他們慢慢地才發現,除了可以真正下場比賽的正選選手,候補選手、甚至是連候補都無法排上的同學們,每個人在這個團隊中都有他該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無論是隨時做好準備,頂替臨時有狀況的正選選手上場,還是協助其他的庶務讓選手們可以心無旁驁地準備比賽,每個人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讓團隊能夠更好而已。

如果今天做的是長距離的耐力練習,那些跑得比較快的選手不再會只顧著自己一直往前衝,而是主動地跑在同學前頭,成為小小配速員,讓後頭的人可以專心地跟著步伐,在不知不覺之下就把課表吃下來了。

候補的選手們,自動集合成一路縱隊,一邊跑著一邊互相打氣,一起許下總有一天我們要一起升上正選選手的願望。

那天不小心受傷或是身體不舒服的同學,也不會坐在旁邊無所事事,他們自願拿著碼錶幫跑道上的人計圈計時,協助我登記他們的成績表現。

比賽來臨的時候,所有的雜務由沒有安排上場的同學一手包辦,正選選手連提個包包都會被提醒:「別浪費力氣在這個上面,我來就好!」

我看見了這些孩子們為了造福他人所做的各種努力,那個訓練風景也就讓人覺得越來越美麗了。

如果你也想透過跑步訓練或是任何你設定好的項目,來培養孩子的恆毅力你可以這樣做。

1. 告訴孩子,追隨夢想只是空話

夢想這兩個字其實是容易被濫用的。

有些人對於不切實際的幻想,也把它歸類成一種夢想。而且他們其實並不願意努力地去實現它,最後就從幻想而變成了妄想。

參加比賽、獲得冠軍、進軍全國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就是個可能是夢想,一不小心就變成妄想的東西。

所以我都會不斷用各種方式提醒孩子:

我們都沒有天生就比人家好的體能條件,想要贏,唯一的方式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光是放在腦子裡面想還不夠,想要追隨夢想,首先請拿出配得上的努力來。

2. 透過互動來激發興趣

跑步真的很無聊,可以選擇的話,哪個小男生想要在那裡傻傻的繞圈,在籃球場上帥氣過人、絕妙進籃,不只有趣而且還更能快速吸引別人的目光不是很好嗎。

在團隊訓練的過程中,多安排孩子之間的互動機會,增加一些合作性質的練習。像是分隊伍做400公尺接力小競賽、折返跑接力或是趣味的體能性遊戲等等。

然後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高高在上在那裡發號施令,有空就多跟孩子聊聊天,互相激勵加油打氣也好,聊聊訓練過程的甘苦更棒,讓跑得更好這件事變成是我們共同追求的唯一目標。

從成為習慣開始,漸漸地我們就能聽見孩子這樣說了:

「我覺得跑步很好玩!」

「幾天沒跑步了,感覺好不舒服喔!」

「沒事的時候,去跑個幾圈操場還蠻不錯的!」

3. 做刻意的練習

刻意的練習就是有明確目標的練習。

我們的訓練絕對不會有「今天隨便跑個幾圈就算了吧」這種內容。

就算只是慢速有氧跑,也有必須完成的圈數限制,也不可以當成今天只是來散步。

如果安排的是分組帶隊跑,一定會規定平均每圈操場的完成秒數。

跑間歇除了一定要跑滿幾個回合之外,每次中間只能休息幾秒數更是嚴格規定以及執行。

每一樣的訓練課表都有各自高低不同的難度。設立一個規定,不要太難卻要有點挑戰性,讓他們習慣每次都有要求,都要堅持才能完成它。

4. 讓孩子們渴望意義、追求希望

人類天生都有追求意義、尋找價值的天性。

往往我們會覺得這些孩子們怎麼都沒什麼鬥志,對什麼事都可有可無的。其實他們只是不知道該去哪裡尋找、如何尋找一個想要做的目標而已。

既然你們不知道,我就把比賽以及一定要獲勝這件事情,明白清楚地擺在他們眼前。

告訴他們不只是老師自己非常在乎,也要讓他們在乎。

每次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為訓練過程做討論的時候,就不斷地灌輸他們那個堅持的信念,用根本像是洗腦的方式重複播放,為了怕他們反而覺得很煩,請要為他們做出目標分析、共同討論與規劃,然後陪著他們一起切實地執行,陪著他們一起追求希望。

5. 告訴他們,不為自己所以才能強大

孩子們在家裡都是寶貝、都是爸媽的心頭肉。

習慣自我為尊的他們步入學校後,馬上就要轉變身段跟大家分享又共享的,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事。所謂的團隊合作有時候只是在老師的要求之下而不得不做的事。

因此,我們不選擇個人主義的單項競賽作為跑步訓練的目標,而是鎖定在班級大隊接力的項目上。

總共二十個棒次的接力賽,不可能只靠一個明星、一個英雄就能獲勝。除了整個團隊所有選手的速度都要提升,每一個棒次的交棒、給棒過程,更是最為關鍵的部份。

告訴孩子們,當你準備要從隊友手上接過棒子,請一定要信任他,不要往後看、專心做起跑與助跑的動作,相信他一定能把棒子穩穩地放在你的手心上。

如果你是要把棒子往前交給隊友的人,也要一直告訴自己,不擔心他助跑的速度太快了,我一定追得到,我也一定會把接力棒用力地交到他的手中。

因為全心地信任你的隊友,才會形成一個強大的團隊。

如果你是老師或是家長,你們還可以這樣做

1. 成為孩子的榜樣

「老師!你叫我們練這些東西,你自己會做嗎?」

五花八門且各具難度的訓練課表內容,做著做著總是會有學生反過來質疑我,覺得我只是一個站在操場旁邊罵人、自己卻做不到的老師。

因此,不只是我一定有能力完成我寫出來的訓練課表,我甚至可以比孩子們多練好幾倍的份量。

為了鼓勵他們追求比賽的卓越,我自己跑馬拉松比賽也不能一直爛爛的,我也要拿出努力與成績的證明給他們看。

因為這樣,他們才能發現這個老師其實跟我們一樣平凡,但是卻也不甘於平凡。

當然,你不一定要跑得比孩子快、跑得比孩子久,但是你可以透過其他的事情、透過你的專長項目,展現你對於它的熱情與堅持,讓你的孩子知道,你也願意努力而不是只會空談著其實自己也做不到的堅持。

2. 幫他們安排課外活動,對他們做出嚴格的要求卻不試圖控制他們

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們,其實最不缺乏的就是為他們安排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了。

常常我們會因為各種理由,或是只是自己覺得這很重要,就讓孩子早早地接觸許多的才藝。

我們會陷入除了學業之外,明明只是興趣的探索與培養,卻還是把它搞得很無趣的循環之中。

就算只是學才藝,一但進入練習再練習的階段,難免也會讓孩子覺得枯燥或是挫折。當孩子表示他好辛苦或是想要放棄的念頭,不少父母親會用
「反正再堅持一下,他們也許就會有興趣了!」或是「不試試看,他們怎麼知道他們會不會有興趣呢?」的理由,繼續押著孩子繼續去做其實並不快樂的課外活動。

我認為,對於他們探索興趣的整個過程,可以抱持著嚴格的態度,但卻別有控制的心態。

不要懼怕孩子們轉換或是放棄,試著分辨他們只是不願意堅持、刻意地不合作,還是其實有更適合他們的發展方向。

明確地告知他們,我會絕對尊重你的選擇,但是首先我希望你先努力地去嘗試看看。等過了一陣子之後,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不適合,我們也絕對會支持你換一個項目再試試看。

但是,你必須向孩子強調,一旦確認了自己的決定,他們就要為之負起責任,他們必須按照自己立下的約定,堅持去做好自己的選擇。

3. 困難任務規定,培養一個有恆毅力的組織文化

與你的學生或是你的孩子一起,共同訂下一件值得挑戰又有點困難的任務,同時也別忘了幫自己也選擇一個。

大人小孩的挑戰目標不見得一定要相同,共通點是你得要跟著孩子一起做,在規定的期間完成自己那部份的責任。

過程之中你們都要保持熱情並且堅持達成挑戰,等完成之後後再一起挑選下一個目標。

讓你們的生活中充滿對於未知的好奇心,並且一直有勇於克服未知的能量。在你的班級或是家庭之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其他的藉口,都要完成自己的事,讓它成為你們之中的文化。

恆毅力不是唯一,但是它可以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成份

人的性格可以被分為三個面向:「意志」、「人際」與「智慧」

恆毅力主要著重在意志培養的部份。

當然啦,對於人際關係的應對、自我情緒的管理,或是對於追求智慧的好奇心與熱情,在養成一個完善的人格上也都是不可忽略的部份。

我認為這三個面向不只是缺一不可,其實它們更是相輔相成的。

透過團隊訓練的互動過程,培養孩子的堅強意志。

讓他們體會合作過程中與他人的相處之道,成為一個可以溝通、願意為別人著想的成熟個體。

在對於共同追求的希望充滿熱情之後,再找尋更高層次的成長,願意去鑽研他所選定的項目,不只是增加了具體的知識,更可能增長了面對不同專業領域的智慧。

在教育圈中,我有幸認識了許多具有恆毅力的伙伴。

他們所追求的願景各自雖有不同,但是他們的共通點都是熱情而且總是義無反顧的。

遇見挫折也許難免,但他們展現出來的堅持與不服輸更令人感佩。

在馬拉松與鐵人的賽場上,我同樣看見了多真心喜歡這個運動、也為了這個運動而無比投入的朋友們。

他們不見得是最優秀頂尖的選手,卻也總是在熱情的趨使之下,誠實且忠實進行訓練,不做保留地在比賽時展現成果,只是一個想要達成心中目標的理念,就足以讓他們一堅持就是好久好久。

我以恆毅力持有著跑者之心,我也以跑者之心看待著恆毅力。

最後的這篇長文終於寫完了(呼~)我願以這本讀起來有點奇怪的跑步書 ,不只與你一起分享我一些微不足道的心導,也希望你同樣因此能找到那個值得讓你與你的孩子一起一直做的,那件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