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4-4 與傷病共處的修煉,以及面對放棄抉擇的勇氣

其實我的膝蓋狀況並不好,應該說是有點爛。

還是小胖的那個時期,我也曾經有想要找個運動來強個身健個國的。我選了羽毛球,因為電視上面看到的辣個跳殺就是帥,簡直就是最適合我了這樣。

一開始打羽毛球,當然也是拿著拍子就亂打一通啊。被電久了以後覺得這樣實在不行,所以索性拜託一位強到不要不要的同事當教練,從基礎開始學起。

基礎的其中一個部份是截擊跟挑球放球,練習的時候必須要在球網前面,來回做左右的大跨步跟墊步。墊啊墊的,膝蓋因為負荷不了胖子的急停所造成的負荷,練個幾次之後就爆炸了就爆炸了就爆炸了…


走路變慢也就算了,爬樓梯就是要人命。

狀況最糟的時候,要爬到位於四樓的電腦教室,得花掉我十分鐘的時間。如果遇到學校給我排個第一節、第三節這樣的課表(常有的事),中間的空堂要嘛回去關心他們,不然至少也得趁機把聯絡簿改一改,是很重要的時間。

偏偏我上課的教室跟班級的教室又分別位於兩棟不互相連接的大樓,每個U字型的移動都要用掉我半個小時啊超想哭。

所以一開始選擇以跑步作為主要減肥運動項目的時候,我自己也是覺得怕怕的。(還好在還沒跑多久,膝蓋來不及爆開之前,我的腳踝就受不了先腫了,這就叫逃過一劫?)

為了分散膝蓋所受到的跑步落地衝擊,所以我花了不少力氣,問人、看書、上網查資料,然後嘗試調整出正確的跑姿,也特別用像是深蹲這樣的額外運動去強化大腿的肌力。原本就有點粗的股四頭肌又變得更粗了,雖然全身的視覺比例上變得有點怪怪,但是為了膝蓋的安全,我還是樂意接受的啦。

天真地以為這樣就沒問題,以後就可以放膽地用力跑了啊,然後我就會一直變強一直變強一直變強…

才怪,跑久了之後,身體開始累積了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

一下子筋膜沾粘、一下子足底筋膜炎、一下子屁股梨狀肌發炎、一下子連背都痛了起來,就連腳指甲也因為選鞋失誤弄成了黑色的後來就掉下來了。

明明運動的目的是要追求健康的呀,怎麼老是搞得自己不舒服,是在幹嘛啦?

好吧,那我決定了,以後都不要動好了,保證沒有讓它們痛起來的機會!

賀啊,接下來等著的就是身體的退化而已。尤其是年紀逐漸邁入中年階段,那個體能下降的速度實在是令人震驚啊!(像是呷霸就愛睏、動不動就流目油、喝水就會胖喝飲料胖更快的症頭,真的是越來越明顯,歲月不饒人喔救命啊~)

因此,我也變得更加注重跑步前的熱身,還有跑步後的收操與舒緩。


年輕的孩子們,恢復能力比我們好得多,上面這兩件事總是想直接跳過,不然就是做得意興闌珊的。

有空去看看他們上體育課的樣子,老師沒有特別在一旁要求的話,那個1234、2234做起來比早上在公園的阿公阿媽們還沒力啊!(不對,阿公阿媽超有活力的,而且每天都有準時去,超自律超令人佩服!)

我也很少看見孩子們運動完會乖乖做個收操的。

一些拉伸肌肉筋膜的動作做起來又彆扭又不帥,曾經親自示範幾個給他們看,還惹來底下竊竊私語還吃吃笑的反應,完全沒把老師說這很重要的話聽進去。仗著自己年紀小嘛就不收操也不會痠痛受傷,哼,我討厭你們!

泡熱水或是按摩放鬆肌肉這種蘇湖又有用的事,更是有點年紀的人才會很認真想要做的,你看看有些游泳池裡面的SPA區就好了,會在那裡用水柱沖身體還一臉享受的,大概是幾歲人。(小朋友早就都跑去溜滑梯打水仗吃泡麵了)

不久前我獲邀去主講一個研習,談如何利用自行車訓練台與及虛擬軟體來進行體能的鍛練。

在台上口沫橫飛加親身示範,底下的老師們都是初次接觸這個領域,其實也是似懂非懂的,沒能快速地就融入這個美好的訓練世界。但是就在我提到有個叫做震動按摩槍的好東西時,大家眼睛馬上就亮了起來,然後竟然就在現場開起團購來了。

現在想想,沒有事先找廠商合作業配真是太可惜……

只是,你知道的,就算做再多的預防與準備,還是難以完全避免運動傷害的纏身。

一個已經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遇到受傷然後被醫生強迫休息的時候,心裡一定會覺得有點失落跟不習慣。時間有時候短則一兩個禮拜,長一點搞不好就要好幾個月,而且等你休完了,肌肉的強度又回復到以前沒練的狀況,整個養傷再恢復的過程,對這些過動兒來說實在是一種身心靈的三重折磨。

所以,常常就有人會耐不住性子,一覺得好像已經有好一點,就急著要換上鞋子出門去跑步,然後這裡痛那裡痛的,回家以後再被老婆念一頓。

運動傷害的另外一個呈現方式,是發生在比賽的時候。

就像剛剛那個又跑出去偷練的人,明明就還沒有完全恢復,堅持一定要去跑比賽也就罷了,一開跑又給我全開。原本靜靜蟄伏的疼痛可能會在無預警的時候,用更為兇猛的力道整個突然湧上來,可能會把你直接擊落,讓你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窘境。

其實也沒辦法退啦,除非你主動表示棄賽,然後請主辦幫忙弄一台車來戴你回去會場(俗稱的被回收),不然想要回到終點就只能繼續往前跑而已。

我曾經因為覺得這一場的報名費好貴喔好可惜喔,所以撐著小腿筋膜的疼痛,硬是撐完全程馬拉松的後半段21公里,結果就是換來三個月的禁跑休養期。



我曾經因為答應了做跑團的配速員,要帶著大家跑進目標的時間。前面都還挺輕鬆愉快的,但是到了剩下最後五公里的時候,腳踝的舊傷卻無預警地發作,那抽痛的程度是要叫我趕快停下來的。為了莫名的責任感,我找另一個配速員鬥嘴互罵轉移注意力,咬著牙再嘗試把腳步跨出去。雖然最後還是順利完成配速任務,但是卻讓那個踝傷從隱性變成了顯性,從有時候會偷偷痛一下而已,變成了以後只要稍微加點速跑,就會出來痛給大家看。

當然,我也曾經因為不想讓腳上的傷勢惡化,而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那場比賽。我拔掉身上的號碼布看著一個又一個的跑者從身旁經過,自己卻只能坐在人行道上等待被回收,完賽獎牌跟伴手禮都拿不到就算了,為了這個賽事所花的報名費、交通跟住宿費也罷了,最難受的其實是那個不甘心的感覺,心裡頭會很酸、很酸。

一個規律的、有目標的跑者願意在那個當下選擇棄賽,代表他真的很有勇氣。而這個勇氣卻不容易擁有。

你看看他們。

刮風下雨也要跑,

前一天沒睡飽也要跑,

只要有時間的話就一定出去跑,

一回神過來,什麼啦!他還在跑喔!

為了一場比賽,他已經吃下了為期好幾個月、半年甚至整整一年的訓練課表。

那段慘無人道的日子、每個禮拜至少要跑六天的日子、那個間歇那個T配速的日子,還有那個死沒人性在旁邊一直喊慢了慢了的教練陰魂不散跟著你的日子,再怎麼痛苦再怎麼想哭,都已經執行完畢了。

都已經到了這個節骨眼了,你要我因為這一點痛,就不去把賽事給跑完,不讓我做個驗收直接就要我宣布下課?

我已經跑到剩下十公里,再怎麼不舒服,撐一下啊不就是一次晨跑的距離而已嗎,我真的不想要在這個時候說要放棄。

你要我先把傷養好,再鼓起勇氣跟力氣再重新吃一輪課表,然後再等半年一年後,下個比賽再回來試試看,拜託喔麥鬧了啦!

於是,雖然雙手一攤說算了吧很容易,卻有眾多的跑者們寧願冒著讓傷勢更嚴重的風險,也要這樣繼續跑下去。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之類的俗語我當然懂,但是我想真的會聽進去的人又有多少?

照理來說,寫到這裡應該是要提供大家一個解法的,應該要利用這個篇幅,給出一個可以叫那些跑步痴漢不要再這樣的強力說辭。

可惜我沒有,因為,這整個過程是一個修煉,而我,也還在練習當中。


長跑是個鍛練心性的好運動,跟傷痛找到一個和平共處的方式是一個課題,願意做出放棄的勇氣,則是對跑者心魔的挑戰,這兩件事與如何做好訓練都是一樣的重要。

我一直相信世上的事情不是非黑即白,在它們之中還有好大一塊空間,其中一定有一個適合你的平衡點存在著。只要在尋找的過程,再多一點耐心就好。

當你發現位置好像不太對,好像有一點怪怪的,先做點微調,然後再試一次看看,直到發現它為止。

如果你發現這次的選擇根本就落在了錯誤的方位,也沒關係呀,一定會再有讓你選擇的機會,這次再更謹慎一點就好了。

一位跑者可以為了長跑的練習,投入這麼多的時間與精力;

一位跑者可以為了訓練的效果,在操場像個小倉鼠一樣不厭其煩地一直繞圈;

一位跑者可以為了提升自己的速度,用一回合又一回合的間歇跑來搞死自己;

既然一位跑者已經認知到,就算形態不同,但是傷病是一定會存在的這件事,他難道就不能拿出與堅持練跑相同的心態,一邊讓自己前進著、一邊擁有暫時退後的能力嗎?

訓練這麼苦,你都可以了,只是這點小事,我相信你也一定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