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4-3 令人覺得厚氣氣氣氣的陪練日

第二次帶著班上的孩子,嘗試去跑縣賽與全國賽的計畫,都還來不及處理完內憂與外患(詳見前一章),在一個學期都還沒過完欸,就被快速地終止了。

這些孩子的體能素質平均看起來並不突出,就連一個可以當做樣版的明星選手都找不出來。就算我們已經比別班提早兩三個月就開始練習,他們進步的幅度仍然趕不及校內的選拔賽,輸了一段不小的差距,眼睜睜地看著代表權從眼前溜走。

贏得出賽權的班級當然會是開心的,而且既然要出去為校爭光,就算他們的導師不見得熱愛跑步也不知道怎麼跑步,還是要帶著他們做一些準備的,這個就叫負責任。

於是,他們的導師找上了我。他希望我能協助,幫忙提供一些方法給學生,可以帶著他們練那就真的太好了。

我這個人是這樣啦,一整個就是個很好講話的人。雖然對象不是自己的班,又是打敗我們的敵軍,但是啊,既然想要為學校爭光的目標是一樣的,而且又有機會可以幫得上一點忙,又為什麼不呢?

我就是個樂於分享的好人,真的。

而且,不只是我親自出馬,我還把班上的孩子帶著一起去,陪他們練。


第一名的班級,幾乎全班的孩子總是保持一個精力過剩的狀態,上課的時候也沒一刻消停過。(任課老師紛紛表示可不可以閉嘴一下下不要再講話了,後面跑來跑去的同學可不可以小聲一點,前面有一個同學剛剛打球應該是太累睡著了,這樣會吵到他啦……)

上體育課的時候也是,一放出去就是一群猛虎出閘,只要是靠體力的表現就從來沒令人擔心過的一群人。

什麼,只是跑個大隊接力還要特別去做什麼訓練,有那個需要嗎?(挖鼻孔)

除了每一個派出來的選手都跑得飛快之外,我們班練了很久還是沒什麼默契可言的接棒,為什麼人家輕輕鬆鬆地就可以行雲流水一般完成?令人羨慕嫉妒恨啊,偷偷跑去問他們的導師,卻只得到雙手一攤我也不知道是腫麼了的回應。

嗯,人家小時候一定都有運動習慣,所以才打下良好的基礎,然後啊那個運動的天份想必也是很高的,我們學習人家的優點就對了!

「優點呢?快幫忙想啊喂!」

等到兩個班第一次一起站上跑道準備開練的時候,一股無言的感覺直接梗在我的喉頭,差點沒被噎死。

用漫不經心這四個字來形容當下的情形,還不足以完整描述我的震驚與不解。

當然也不是什麼穿著拖鞋就出現,或是一邊吃雞排一邊跑步的場面啦,但是他們全班有將近一半的人穿戴整套制服(領結也沒忘了配戴還真是好孩子),根本沒換上體育服裝就這樣來做訓練了是怎樣?


「我們竟然輸給這種隊伍…」

班上的孩子們生氣了,眼看著就要拂袖走人。花了好大的力氣把大家拉到一邊好說歹說的,好不容易才說服他們把今天的課表練完。就算心裡還是有一點疙瘩在,孩子們其實還是表現得很有風度,還是默默地陪著做完了今天的訓練。

除了服裝的差異,這兩個班級,一個是準時集合、認真熱身,另一個則是姍姍來遲、左顧右盼。看起來挺像代表隊的其實是來陪練的,另一個好像是來看熱鬧的卻才是真正的冠軍隊伍。

你一定有遇過那種同學,段考前一屁股跌坐在你旁邊、抱著頭重重地嘆氣跟你說:

「慘了啦!我昨天都沒念書…」

然後考100分。

那就像是跑者界永遠不會消失的詐騙集團一樣:

「我最近腳痛,都沒練。」

然後第一名上凸台。


說實在的,看到今天這種情形,就像自己遇到詐騙一樣。如果我自己就是來陪練的學生,心裡面的髒話一定會滿天飛舞、抓都抓不完。

我們練得這麼認真,為什麼還會輸給這種人,我不甘心!

「明明前一兩個月也沒有很認真好嗎?醒醒…」

啊,不可以這樣澆他們冷水,安捏有夠母湯。

好啦,至少距離比賽前的幾個禮拜,練習狀況看起來是有好一點。

但是這樣想好了,你們覺得這樣的努力就夠了嗎?你認為努力了這段時間就一定會有收穫嗎?

我好想考贏那個討厭鬼喔,所以我決定每天都坐在書桌前面至少五個小時。所以下次段考你就一定會勝過那個說他每天只念半個小時而已的那個人嗎?天下就是有這麼多令人扼腕的事,集合全台灣的所有學生,腦袋裡面那些永遠都沒辦法幹掉誰誰誰的怨念,一定是團有夠恐怖的能量體。

想達到學習的成就,包含了基礎、練習與天份三大部份。基礎的培養與訓練的進行這兩個部份都需要時間去做,累積了足夠的資本以後,才能將身上天生的才能做出效益最大化的一個動作。

而且,我們還得承認,你所做的一切努力不會總是能夠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更何況,其實你自己並沒有百分之百盡力呢?你的認真真的是你以為的那種認真嗎?

回想一下那個訓練的當下,是不是有過覺得好累喔或是快被間歇給整死的時候呢?當時的你有沒有偷偷放慢一點點速度,或是並沒有如老師所要求的每一趟都用盡全力衝刺?

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我自己也是會有被惰性給擊敗的經驗,而且其實還不少。我也會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前一天太累,或是給自己找足一百個藉口,讓我可以心安理得地說服自己,在今天的訓練中稍微輕鬆一下下。

允許自己偷懶的次數多了,也就是說我其實沒辦法拍胸脯保證,自己每次的訓練都有百分之百地努力,當然,下一場的比賽也就不敢百分之百地保證我一定會虎虎生風、大破PB,跑輸那個誰誰誰,也是剛好而已。

還有,與對手競爭勝負,不是簡單的數學加減法,誰的訓練時間多不代表誰就一定會贏。努力的程度無法被確實地量化,更沒辦法直接拿去換算實際成果的多少。

唯一可以讓我們掌握到的,只有跟自己比較的那個部份而已。

我常說長跑運動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的競賽,當我跨出起點,就是要贏過之前的自己。所有的訓練、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讓我比以前還要更棒。

如果只有執著在與別的選手分出勝負,可能就有人會說,反正我再怎麼努力都沒用啦,永遠都有人比我快,那還練什麼鬼,不如算了吧回家吃鹹酥雞比較實在啦。

競賽就是一定要分出勝負的。如果人人都只想要當第一,其他的名次都是垃報,只要沒有拿冠軍的機會那就不想練了,我想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非常無聊。

像是跑馬拉松啊,全部都給你們非洲來的黑人跑就好了咩,我練一輩子也是只有被你們海放的份而已。但是你有看到其他國家的選手因此就放棄或是退出馬拉松界嗎?沒有嘛~(自問自答)


除了跟對手分勝負,你可能也要跟自己人分勝負。如果你參加的是團隊性質的運動項目,隊伍裡一定會同時存在著正選與備選的兩種隊員(傳說中的坐板凳)。如果總是一開始就覺得自己有點弱,總是比不上正選也永遠也升不上正選,每次參加練習就一直用自己只是來「陪練」的心態來應付了事,連一絲爭取機會的鬥志都沒有,那要死不活的樣子不只教練不喜歡,連說服其他隊員要相信你的機會也都沒有,當然你想當正選的事情也永遠不會有成真的機會。

既然已經落後了別人,訓練時就更應該反過來付出更多的努力。就算最後的結局不會百分之百盡如人意,至少我們做到的是「無愧於心」。我已經do my best了,我不會直到半夜時分還在懊悔,要是以前還來得及的時候,我可以再多做一點什麼也許就一樣了。

為什麼只想留下遺憾,只因為你失去了挑戰的勇氣,或是其實你根本沒去嘗試?

令人慶幸的是,在孩子們快速且短暫地發洩完情緒後,除了眼睛紅紅的之外,他們好像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欸。

那個說起來其實有點虛無漂渺的鬥志,竟然在這個時候被點燃了。除了對這些還在挖鼻孔的代表隊不服氣之外,他們終於主動地想要再努力一次看看。這次的目標不只是出去比個縣賽或是全國賽這麼簡單,他們要先打敗眼前這支還在狀況外的代表隊,然後帶著無上的爽感與成就感出門去,下次,昂首踏步的一定是我們,記得穿體育的我們啦!

只是,接下來還是要看著他們還是毫無意外的被那個班慘電數次,在訓練的時候他們也比人家還要快被弄爆。實力還暫時跟不上鬥志,除了搖頭苦笑之外,我這個導師應該是要過去安慰一下他們、發揮一下功能的時候了。

都還沒開口呢,孩子們自己就講了:

「我們知道沒那麼快啦,但是他們給我等著瞧嘿,明年,我們班一定會至少跑贏整整一圈操場的啦!」

喔喔,其實你們還滿可愛的嘛!雖然這個願望又一口氣許得有點太過頭了,但是看他們眼睛裡頭那真誠的眼神,還有那不用點瓦斯就自燃的熊熊怒火,我抓抓頭,知道這一次我說什麼都是慢了,讓這個氣氛繼續發酵下去就好了,這比我親自點燃還有效果欸。


從被強迫的不知為何而戰,變成好啊大家就來試試看。原來陪練也可以陪出這種意外的收穫,真是太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